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廉政清风吹进校园——《清风徐来》演绎独特思政课堂

时间:2017-05-27来源:暂无 点击:

5月25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倾力打造的传统文化原创话剧《清风徐来》在图书馆博学厅再次进行演出。继去年12月首演过后,本次演出从廉政清风的角度,既作为校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的学习内容,也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接地气的廉政教育课。

省委教育工委副巡视员叶杨、省纪委宣传部卢荣茂副部长、省纪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副主任傅岚、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黄星华副组长、省纪委三室主任科员翁明敏等相关负责同志、校领导陈永正、陈少平、黄志刚以及党办校办、校纪委、宣传部等相关部处负责人、兄弟院校宣传部部长等与在场百余名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本剧。

《清风徐来》以民族英雄林则徐为原型,以虎门销烟事件为主要线索,讲述闽籍民族英雄林则徐在鸦片成风的局势之下,直面洋商伍绍荣和驻华总督义律的威胁,坚持虎门销烟,最终被贬至边疆,但仍心怀天下,忧国忧民的故事。全剧运用现代舞、朗诵等舞台语言,结合场景变换,生动地演绎了林则徐两袖清风、清正廉明的一生。演出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董海峰老师以“苟利国家生死以——论领导干部的正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为题,从林则徐为官品格出发,讨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的力量之源。

福州大学党委陈永正书记表示,我国丰富的传统文化为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厚的土壤。高校教师应当牢记历史,与时俱进,以优秀的历史人物为鉴,提高党员干部自身的修养,用实际行动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

据了解,《清风徐来》自2015年底开始筹备,是我校高水平大学校园文化重点项目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剧目。话剧由我校赖生话剧团自导自演,林则徐基金会、林则徐研究会、林则徐纪念馆、福建人民艺术剧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等均给予大力支持。此次以《清风徐来》话剧演绎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通过合力量、活形式、明内容的独特方法,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主体作用,实现思政教育的主动性。同时,传神地诠释了林则徐为官品格,亦为观看本剧的领导干部带来生动的一课。

话剧开始前,来宾共同参观了以“弘扬家教家风 树立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廉政文化书画作品展。(吴婷/文)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