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陈永正同志在福州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纪委六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邹毅同志在全会上的工作报告的通知

时间:2019-04-30来源:暂无 点击:

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现将校党委书记陈永正同志在福州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中国共产党福州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和校纪委书记邹毅同志在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19426日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在福州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中国共产党

福州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944

校党委书记陈永正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纪委六届七次全会,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一会儿纪委邹毅书记将作纪委工作报告,对学校纪检工作作出安排,希望大家认真抓好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把学校的工作部署落实到位。下面,我结合上级会议的精神和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就进一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党进行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

首先,要深刻把握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六个方面新的重大成果,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二要准确把握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坚定不移地坚持“五个必须”,实现“四个自我”。三要认真贯彻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战略部署。四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要求,主要是要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坚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维护党中央权威、保持健康的党内同志关系、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

其次,要准确把握中央、我省和教育系统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要求。总书记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重点抓好强化思想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弘扬优良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完善监督体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等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领导干部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必须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落实落细。要严守政治纪律,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服从组织决定和组织分工。希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领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二、深刻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点,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

虽然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对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一点也不能低估。从我省和教育系统看,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党的政治建设仍有“短板”,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有的党内生活不够规范,违反政治纪律规矩行为时有发生,个别教师和学生在网络、课堂等发表错误言论,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政治纪律问题不是遥远抽象的,它非常具体,我们省公办高校去年就处理了多起。二是责任落实仍有“温差”,有的对全面从严治党认识不到位,有的斗争精神不足,不敢抓不敢管,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有的学校党组织重业务、轻党建,对直属单位特别是“小远散”单位的监管仍然存在“漏洞”。三是党内监督仍有“盲区”,监督运行机制仍然不够完善。有的学校纪委“三转”不到位,执纪不严。四是“四风”问题仍有“回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比较严重,仍然存在顶风违纪,搞变相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行为。五是风险防范仍有“漏洞”,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仍然存在失管失控现象。六是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比较突出,仍有一些腐败分子心存侥幸,涉嫌严重违法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过去一年,我们学校认真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我们通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任务分工、党委常委带队检查,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意识形态监管,严格落实中央巡视和省委教育工委2017年度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任务,不断推进校内巡察,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着力惩治师生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廉政教育、廉政理论研究,推进标本兼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上面提到的全省和教育系统的问题在我校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从省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校内自查以及校内巡察等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的政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单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还有差距;有的单位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重视不够,将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列为专题会议研究的次数和作为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等仍有欠缺;有的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极个别教工党员违反政治纪律被严肃查处。此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大。虽然去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了七位老师,但还不够,还要再进一步加强高水平思政教师队伍建设。

二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待进一步规范。有的单位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的制度或决策落实不够到位;有的单位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执行还不够规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待加强。

三是强化党内监督还不够到位。有的单位监管意识有待增强,管党治党责任向基层传导延伸有待进一步落实,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还不够有力;各单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成效还不平衡,廉政风险防控有待加强,少数单位在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三公”经费管理、易耗品采购等方面不够规范,工作中还存在漏洞;纪检监察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是党的作风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单位院务公开工作不够到位,在诸如绩效分配方案、科研用房使用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不够充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仍有发生。

五是违纪违规问题仍有发生。个别领导干部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够到位,存在瞒报、漏报和填写不准确的问题;极个别人员法纪意识淡薄,在学校加大查处力度的情况下,仍然发生违纪违规行为。

对于上述问题,以及学校查处的违纪违规案件,再次警醒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省委于伟国书记的讲话精神,坚定管党治党的信心决心,一以贯之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整体提升管党治党水平的良性循环。

面对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我着重再强调几项重点工作。

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要强化理论武装,系统化推进,常态化融入,制度化督查,抓好全员培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政治建设“短板”问题,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各二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规范到位。

二要坚决落实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要根据省委主体责任检查组反馈意见、校内主体责任自查的情况,制定整改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整改内容和时限要求。校内巡察整改工作要严格按照巡察制度规定办理。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整改是政治任务,不落实整改是政治纪律问题”的观念,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要举一反三,对发现的共性问题开展对照检查,有针对性地完善监管制度,加强科技手段运用,推进管理制度创新和监管方式创新,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要把深化整改工作放在服务“双一流”建设的大局中去考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努力形成长效管用的机制。要适时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整改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于整改成效明显的,也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三要继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要在思想教育引导上下功夫,以“关键少数”为重点,强化党纪法规、案例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抓早抓小,用足第一种形态,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当前,学校层面谈话函询的力度比较大,二级党委这方面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校纪委要加强对二级党委运用“四种形态”的指导和监督。要在风险防控、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强化对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项目评审、人事管理、“三公”经费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环节和关键部位的治理,规范监管,堵塞漏洞。要保持惩治高压态势,持续推动整治师生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于问题集中、群众反映强烈、不收手不收敛的腐败问题,要严厉查处,要落实“一案双查”,严肃追责问责,推动标本兼治。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学校和本部门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点,进一步明确和落实管党治党工作任务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三、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落实责任,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要认真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和省纪委“五抓五重”要求,履职尽责,勇于担当,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二级党委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当前,我校二级党委抓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总体上是好的,但是工作成效不平衡的现象仍然存在,“抓不实”“不用心”“最后一公里堵塞”等问题也有一定表现。各二级党委要把管党治党该抓的工作抓到位。二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这个政治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对本单位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班子的其他成员要牢记身份,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抓党建和抓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不能搞“两张皮”。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把压力传导到一线、压实到基层,对发现的问题,该批评教育就批评教育,该处理就要处理,把严管和厚爱统一起来,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二是机关部处要落实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监管工作。通过对最近各类检查发现问题的分析,我们发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还没有完全达到,有的工作在校本部这一级比较规范,但是在二级单位规范得还不够,有的工作因“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历史原因,属于“难啃的硬骨头”,相关部门、学院之间存在相互推诿,推进不够及时的情况,还有一些工作,学校和二级单位存在不同标准,亟待职能部门加强指导规范机关各部处要有更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职责范围的监管责任,要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建、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机关各部处负责人同样也是第一责任人,要对本部门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党建、监管工作负责,对工作中发现的基层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研究解决;对于本部门无法解决的,要协调相关部处或提请学校予以解决;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的要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校纪委。纪检、组织、宣传、党校等部门,要加强对二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培训指导。

三是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前提,监督责任是保障,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校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省纪委部署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化“三转”,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协助党委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把握新时代新形势下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和特点,创新监督执纪工作。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党员干部这个整体,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监督执纪全局工作。要加强对二级纪委工作的领导,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追溯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提升治本成效。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的重要要求,既要严格执纪查处、监督,又要真诚关心爱护帮助每一位同志,包括犯了错误的同志!同时,追求理想信念高标准,强化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克己慎行、坚守底线,做党的忠诚卫士。

四是要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的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业务工作中多想想政治方向是否正确,政治站位够不够高、够不够准、够不够稳。带头守规矩,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经常检查“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在思想深处树得牢不牢、在实际行动中差距大不大。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在强化组织观念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不搞“个人说了算”,议事决策都要依程序办、按规矩走,推动落实党务、信息、校务公开。带头严格自律,在清正廉洁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管好手、管好口、管好家人和身边人,高标准落实廉洁自律、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带头真抓实干,在干事创业上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上率下,善作善成,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同志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福州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中国共产党

福州大学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944

邹毅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校纪委常委会向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重要部署,总结2018年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会议,党委常委会专门审议会议议程和纪委工作报告。刚才,陈永正书记作了讲话,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点,深化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出新部署、提出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8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上级纪委和校党委坚强领导下,校纪委聚焦监

督执纪问责,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突出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持强化责任传导。传达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召开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分工方案,统一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53项任务。通过明确责任分工,校纪委委员联系基层,组织纪检干部深入学院、机关部处调研推动,将责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压实。

二是坚持抓实责任检查。组织自查基础上,协助校党委成立5个检查组,由校领导带队,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57个单位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做好迎接省委教育工委来校检查工作。印发整改方案,多次组织督查,确保省委教育工委检查反馈13项问题和各单位自查发现问题逐一整改落实。

三是坚持从严问责追究。对主体责任检查、信访、审计及纪律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追溯相关部门和二级党委的监管责任,开展批评教育、约谈和问责。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领导干部实施问责7人次,既处理当事人又追究领导责任。

(二)突出政治纪律,维护校园政治生态

一是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大力开展纪律处分条例宣讲活动,督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政治纪律纳入任前廉政谈话、党课、党纪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加强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巡视整改、意识形态、宗教活动、教材使用、课堂讲坛纪律等方面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校党委的部署上来,坚决落实好“两个维护”。

二是扎实推进校内巡察工作。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开展党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五年内巡察对象全覆盖。细化巡察工作流程以及各类工作模板,做到规范有据。先后成立4个巡察组,分两批对4个二级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发现问题75个,进一步推动二级党委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三是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收集“树木、森林”9类信息,开展学校政治生态分析。推动廉政档案信息化建设,更新档案198人次。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和形象关,综合运用信访、审计结果和廉政档案查询,做好干部任前征求纪委意见的反馈工作164人次。强化政治纪律执纪审查,严肃查处教工党员违反政治纪律在qq群发表不当言论的案件1起。

(三)突出精准监督,聚焦监督第一职责

一是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29人次,其中函询14人,谈话提醒5人,诫勉谈话3人,行政告诫1人,轻处分4人,重处分2人,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3%。同时将抓早抓小向前延伸,督促二级党委开展提醒谈话工作,做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患。

二是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作风监督机制,统一印制“1+X”专项督查工作台账,督促职能部门履行“X”职能,各单位组织督查45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专项整治,查摆和整改9个方面问题。加强开学、五一、国庆、元旦等节点期间作风监督,强化津补贴发放、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方面监管。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2起,已党纪处分2人。

三是发挥内部审计监督作用。完成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6项、任中审计1项,发现问题48个。做好基建修缮审计、科研项目审签、票据抽查、审计调查等工作,加强招标控制价审计、审计结果通报、审计整改督查等工作,推进学校内控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及时纠正问题。全年完成各类审计项目215项,审计金额约13.9亿元,核减节约资金479万元。

(四)突出执纪审查,优化学校干事创业环境

一是加强问题线索规范处置。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起草《福州大学纪委纪律审查及审理工作规程》,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坚持信访办理零暂存,多次组织信访件排查,问题线索逐一登记录入“纪检监察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做到问题线索严格按规定处置,信访件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是旗帜鲜明开展执纪审查。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办案,注重谈话安全,加强后勤保障,进一步推进谈话室规范化建设。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执纪审查,抽调审计人员和二级党委纪检委员充实调查组、审理组。加大执纪审查力度,注重加强自办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廉洁纪律以及财务管理规定等方面的违纪案件。

三是发挥执纪审查治本效应。通过加强问题分析,落实案件整改工作,发挥案件警醒作用,督促健全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教育,做到查处一个案件,教育一片干部、解决一类问题、健全一批制度。

全年受理信访件42件,排查线索17,立案查处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挽回损失3.32万元,既下大力解决师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为不少干部澄清事实,维护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突出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范腐败发生

一是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实施第六轮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各单位修订和健全防控措施,推动科研经费、物资设备采购监管平台建设,在经济分配、合同管理、人事职称、公共场馆、科研管理、人才培养、招生就业、会议接待、党务管理、监察审计等方面建章立制32项。

二是权力运行进一步规范。督促落实党务公开、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确保权力阳光运行。坚持通过再监督,持续推动落实跨校评委库、录音录像、随机面试等招生监管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和学院健全设备采购、基建修缮、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干部人事、校办企业等方面内部监管,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廉政文化进一步浓厚。坚持开展党员党风党纪教育、干部专题廉政教育。组织网络答题、条例解读、廉政形势、先进典型、案例警示等教育活动。组织任前廉政谈话134人次,发送廉政短信4800条,全年教育受众达2.2万人次。深化廉政文化建设,举办廉洁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组织廉洁文化“三下乡”。加强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工作调研、学术交流和课题研究,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六)突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监察审计队伍

一是举办专题培训班。联合校党委党校,举办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新时代能力建设培训班,培训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纪检监察形势任务、新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廉政文化、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等。通过培训提高了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是加强纪检组织建设。在校党委的领导关心下,在至诚学院、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设置纪委,并配备专职纪委书记;与组织部门配合,落实每个党支部设纪检委员。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交流使用培养,选派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省纪委和省委党校组织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工作联系,发挥校纪委委员,校特邀监察员审计师和二级党委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

三是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纪检干部第一要求,坚持对纪检干部从严监督、从严管理。开展纪检系统干部违纪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签订责任状、承诺书,撰写心得体会,严格抓好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落实 “双人办案”“双人审理”等机制,杜绝“灯下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一年来,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的成效,为“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推动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各单位之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二是个别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党纪意识不强,仍存在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够到位的问题。三是一些单位在资产管理、“三公”经费管理、易耗品采购等方面还存在漏洞,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四是党内监督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五是极少数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违纪违规问题仍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研究谋划,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任务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确保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

一要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把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作为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和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的重点,确保“立德树人”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开展课堂讲坛、对外合作办学、学术交流、教材选用、校园网络和广播宣传等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的检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二要坚持常态化开展校内巡察。认真贯彻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运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等指标纳入巡察主要内容。总结巡察实践经验,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改进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巡察工作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和工作大局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紧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根据学校巡察工作方案,拟在2019年巡察68个单位。

三要坚持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保持高度警觉,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综合运用检查、信访、审计结果和廉政档案查询,准确反馈考察、公示对象的廉政情况,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防止“带病提拔”。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及时了解“树木”“森林”状况,定期分析政治生态情况,从源头上净化校园政治生态。

(二)在强化日常监督上下功夫

一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1+X”专项督查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形成问题发现移送、督促纠正整改、强化执纪问责的治理合力。要坚定不移地纠正“四风”,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三公”经费使用监管和制度落实,着力整治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要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对照中央纪委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省纪委梳理的四个方面30条具体表现,深入开展调研排查。进一步改进文件、会议、检查和各类活动管理,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二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贯通运用 “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督促被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各二级党委要切实将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对于干部和教师队伍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早咬耳提醒,扯袖劝诫,该处理的要及时处理,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

三要增强日常监督实效。要改进监督方式,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信访监督、廉政档案、主体责任检查、谈话函询、校内巡察等方法,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继续推进精准监督“1+X”工作机制,督促职能部门做好职责范围的监督工作,协同相关部门,加强对二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培训指导。进一步督促二级党委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对异地办学、下属单位和重点部位的监管。加强监督结果运用,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综合检查,做到举一反三,推动整改提升,使监督落地见效。

(三)在强化执纪审查上下功夫

一要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修订校纪委信访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信访办理、问题线索处置流程,加强内部监控,防范适用不当、尺度不准、畸轻畸重现象。深入推进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拓展线索来源渠道。

二要进一步加强执纪审查工作。坚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妨碍学校“双一流”建设、损害学校和师生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六大纪律的行为。同时,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纪律处分“打白条”。

三要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编制、通报本校近几年发生的典型违纪违规案例。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总结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管理和制度漏洞,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达到预防治本效果。同时,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四)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上下功夫

一要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入实施第七轮廉政风险防控,要坚持把防控挺在前面,责任向主体压实,让防控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督促各单位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调整风险等级,改进防控措施。坚持盯紧“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要创新防控方式方法。在前期论证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网上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建设。督促各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在资产管理、物资采购、“三公”经费、科研管理等方面组织开展制度执行力评估,落实跨校评委库、复试巡视、录音录像等招生防控举措。在计财处设置专门岗位,对有独立财务核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加强监管把关。加强信息科技运用,及时总结推广各单位廉政风险防控的创新做法。

三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前移审计关口,加大任中审计和对重大专项资金、重点工程领域、重要关键部门的审计。继续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修缮审计、科研项目审签、票据抽查等工作。优化“三公”经费、专项经费审计,招标控制价审计,提升抵御风险的时效性。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坚持通报审计情况,落实审计整改通知书和管理建议书等制度,抓好整改跟踪督查,推进学校内控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

(五)在强化廉政文化上下功夫

一要进一步深化党风党纪教育。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意见,严格执行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和通报制度,协调宣传、组织、党校等单位共同推进廉政教育。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廉政教育形式。突出案件警示教育、财经制度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

二要进一步推动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校纪委网站建设,发挥廉洁教育和文化宣传的作用。会同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工会、团委等部门和相关学院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深化大学生廉洁教育实践,坚持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举办廉洁知识竞赛,组织廉洁文化暑期“三下乡”,加强对大学生廉洁社团指导,继续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廉洁教育品牌。

三要进一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抓好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福州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国家社科、省社科,以及有关横向委托课题等廉政课题研究,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加强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拓展我校廉政研究影响力。

(六)在强化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打铁还须自身硬。纪检监察机构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关键看纪检监察干部能否有所担当作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为纪检干部上党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要增强履职本领。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推进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应对各种复杂问题能力。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在学懂弄通中促进做实,在做实中学懂弄通。加强对二级纪委的领导和干部培训,通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深入学习纪检监察审计业务知识,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发挥二级党委纪检队伍的作用。

三是严格干部监督。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审查调查安全举措,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健全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内控机制,杜绝以案谋私或以权谋私。主动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防范“灯下黑”,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同志们,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和省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