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福州大学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30来源:暂无 点击:

 福大委〔201914

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分解落实福州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纪委六届七次全会的部署,现将《福州大学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19426日          

福州大学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落实好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分解落实福州大学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校纪委六届七次全会的部署,现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

(一)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1.强化理论武装,系统化推进,常态化融入,制度化督查,抓好全员培训,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2.强化政治监督,确保“立德树人”和“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3.把落实“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等作为纪律监督、巡察监督和落实主体责任检查的重点。(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

4.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教师授课纪律和规矩,确保正确办学方向。(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

5.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定期开展课堂讲坛、对外合作办学、学术交流、教材选用、校园网络和广播宣传等涉及意识形态问题的检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责任单位:宣传部牵头,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二)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6.针对省委和我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逐项分解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提出整改目标要求和时限。(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7.要围绕整改方案对号入座,既要及时落实整改要求,又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8.坚持“从严”夯实“责任”,二级党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通过任务分解、调研推动、约谈提醒、监督检查等方面传导压力,切实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把压力传导到一线、压实到基层。(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

9. 机关部处要落实好学校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分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职责范围的监管责任,加强对二级单位党建、管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及时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的问题,对本单位无法解决,要协调相关部处或提请学校研究予以解决,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的要及时将问题线索移送校纪委。(责任单位:机关各部处)

10. 严格执行问责追责规定,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的,进行严肃问责,及时通报。(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三)坚持常态化开展校内巡察

11.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总结巡察实践经验,加强巡察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巡察工作方案,拟在2019年巡察68个单位。(责任单位:党委巡察办公室)

12.紧扣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单位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整改长效机制。(责任单位:党委巡察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单位)

(四)坚持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

13.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七个有之”保持高度警觉,对政治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纠正(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14.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

15.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责任单位:组织部牵头,纪委办公室配合,各二级党委抓好落实)

16.综合运用检查、信访、审计结果和廉政档案查询,准确反馈考察、公示对象的廉政情况,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防止“带病提拔”。(责任单位:组织部牵头,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17.完善干部廉政档案,及时了解“树木”“森林”状况,定期分析政治生态情况,从源头上净化校园政治生态。(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二、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

(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18.落实好“1+X专项督查机制,形成问题发现移送、督促纠正整改、强化执纪问责的治理合力。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党办校办、组织部、监察审计处、人事处、计财处、对外合作处、实验设备处、基建资产处、科技处、社科处、科技开发部、工会、资产经营公司、至诚学院、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19.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纠正“四风”问题,突出“三公”经费使用监管和制度落实,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对照中央纪委指出的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省纪委梳理的四个方面30条具体表现,深入开展调研排查。(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20.进一步改进文件、会议、检查和各类活动管理,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牵头、机关各部处)

21.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着力整治易发多发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二)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22.注重抓早抓小,咬耳扯袖,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督促被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23.各二级党委要切实将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规范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使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对于干部和教师队伍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早咬耳提醒,扯袖劝诫,该处理的要及时处理,防止小错误酿成大问题。(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

(三)增强日常监督实效

24.改进监督方式,综合运用专项检查、信访监督、廉政档案、主体责任检查、谈话函询、校内巡察等方法,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机关各部处配合)

25.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督促职能部门做好职责范围的监督工作。(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机关各部处配合)

26.加强对二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培训指导。(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组织部、党校、宣传部)

27.进一步督促二级党委加强日常监督,强化对异地办学、下属单位和重点部位的监管。(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

28.加强监督结果运用,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综合检查,做到举一反三,推动整改提升,使监督落地见效。(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三、进一步强化执纪审查

(一)进一步加强问题线索处置工作

29.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修订校纪委信访工作规程,进一步完善信访办理、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深入推进开门接访、全员接访、带信下访、入户走访“四访”活动,拓展线索来源渠道。(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

(二)进一步加强执纪审查工作

30.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严肃查处妨碍学校“双一流”建设、损害学校和师生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违反六大纪律的行为。(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

31.加强对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杜绝纪律处分“打白条”。(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组织部、人事处、各相关单位)

(三)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

32.注重运用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编制、通报本校近几年发生的典型违纪违规案例。(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

33.运用“一案一总结”“一案一整改”等方式,总结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管理和制度漏洞,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达到预防治本效果。(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各相关单位)

34.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容错纠错制度,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

四、进一步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一)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35.深入实施第七轮廉政风险防控,要坚持把防控挺在前面,责任向主体压实,让防控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各单位要及时梳理廉政风险点,调整风险等级,改进防控措施。(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36.坚持盯紧“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强化对权力集中、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和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

(二)创新防控方式方法

37.在前期论证的基础上,继续推进网上廉政风险防控信息系统建设。(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38.各单位要加强内部控制,在资产管理、物资采购、“三公”经费、科研管理等方面组织开展制度执行力评估,落实跨校评委库、复试巡视、录音录像等招生防控举措。(责任单位: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39.在计财处设置专门岗位,对有独立财务核算单位的财务管理,加强监管把关。(责任单位:计划财务处牵头,有关单位配合)

(三)发挥审计免疫系统作用

40.前移审计关口,加大任中审计和对重大专项资金、重点工程领域、重要关键部门的审计。(责任单位:监察审计处牵头,各有关单位)

41.继续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建修缮审计、科研项目审签、票据抽查等工作。(责任单位:监察审计处牵头,各有关单位)

42.优化“三公”经费、专项经费审计,招标控制价审计,提升抵御风险的时效性。(责任单位:监察审计处牵头,各有关单位)

43.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坚持通报审计情况,落实审计整改通知书和管理建议书等制度,抓好整改跟踪督查,推进学校内控管理制度的健全完善。(责任单位:监察审计处牵头,各有关单位)

五、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一)深化党风党纪教育

44.落实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意见,严格执行廉政教育监督、检查和通报制度,协调宣传、组织、党校等单位共同推进廉政教育。(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宣传部牵头,各二级党委、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45.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廉政教育形式。突出案件警示教育、财经制度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法纪教育。(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牵头,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二)持续推动廉政文化建设

46.进一步加强校纪委网站建设,发挥廉洁教育和文化宣传的作用。(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

47.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工会、团委、各相关单位)

48.深化大学生廉洁教育实践,坚持推进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举办廉洁知识竞赛,组织廉洁文化暑期“三下乡”,加强对大学生廉洁社团指导,继续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生廉洁教育品牌。(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学生工作部(处)、团委、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三)进一步提升理论研究水平

49.进一步抓好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福州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国家社科、省社科,以及有关横向委托课题等廉政课题研究,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理论支持。(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经济与管理学院、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

50.加强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拓展我校廉政研究影响力。(责任单位: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各相关单位)

六、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审计队伍自身建设

(一)提高政治站位

51.组织纪检监察审计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纪委书记、副书记为纪检干部上党课,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两个维护”,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二)增强履职本领

52.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推进省属公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提升应对各种复杂问题能力。(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牵头,各相关单位)

53.加强对二级纪委的领导,探索健全二级纪委工作机制、强化人员配备。进一步发挥二级党委纪检队伍和特邀监察员、审计师的监督作用。(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牵头,各二级党委)

54.加强纪检监察审计干部培训工作,通过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培训、跟班学习等方式,深入开展工作调研,提高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和素质。(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三)严格干部监督

55.坚持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审查调查安全举措,做到依规依纪依法办案。(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56.健全线索处置、审查调查内控机制,杜绝以案谋私或以权谋私。主动接受监督,严格遵守“六带头、六严禁”行为规范,防范“灯下黑”,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责任单位:纪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