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时间:2017-01-03来源:暂无 点击:

各二级党组织、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现将福建省教育纪工委《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八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将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教职工。强化监督,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中共福州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1月3日

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八起违反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各设区市教育纪工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组,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纪检组,各高等学校纪委,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各单位(学校):

2017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严防“节日病”发生,现将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8起教育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予以通报。

1.永泰县城乡建设职业中专学校原校长陈碧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问题2014年春节前,陈碧光收受承建学校零星修缮工程项目的私营企业主所送葡萄酒、茶叶及1万元现金。陈碧光还涉及其他违法问题。2016年9月,陈碧光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

2.漳浦县教育局原局长黄耀光违规收受购物卡等问题。2012年至2016年春节,黄耀光担任漳浦县教育局局长期间,多次收受管理对象和有关单位赠送的提货券、购物卡等,共计1.2万元。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6年7月,黄耀光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3.惠安县教师进修学校党支部书记程谷川违规超范围发放补贴问题2013年10月至2014年11月期间,程谷川利用分管县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职务便利,违规决策和审核,将没有参加中学阶段相关试卷具体编写、校对、审核工作的9名人员列入试卷补贴发放范畴,共计7200元。惠安县纪委给予程谷川党内警告处分。

4.尤溪县台溪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钟诗汪违规公款接待等问题2012年9月至2015年7月,钟诗汪任台溪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期间,使用公款违规接待、租车、发放补贴等共计40439元。2016年4月,台溪乡党委给予钟诗汪留党察看处分,相关违纪款项予以收缴。

5.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借调干部陈建春公车私用问题。2014年7月至2015年1月,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借调干部陈建春(笏石西洙小学教师)在担任驾驶员期间,多次驾驶单位的车辆办理私事。陈建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秀屿区教师进修学校办公室主任郑金春因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6.浦城县仙阳镇中心小学教务处副主任徐新兴违规操办儿子“升学宴”问题2016年8月20日,徐新兴为儿子操办“升学宴”14桌,其中违规宴请仙阳镇中心小学班子成员、年段长、教研组长及部分普通老师、保安和乡村小学校长共35人,收受所送礼金0.97万元。2016年10月,徐新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退赔违纪所得。

7.漳平市官田乡官田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黄锡明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补贴问题2013年9月起,黄锡明在担任官田中心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期间,违规接待餐费计10984元,违规支付节日送礼、滥发补贴等计16700元,共计27684元。漳平市纪委给予黄锡明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8.宁德师范学院中文系党总支书记李颖伦、主任伊漪等人公款旅游问题。2015年8月13日至19日,李颖伦、伊漪带领该系教职工共11人,借前往外省交流学习之机,擅自变更行程到风景名胜区旅游,共花费公款68080元。2016年7月,宁德师范学院党委给予李颖伦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宁德师范学院给予伊漪行政撤职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责令退赔相关费用;因履行领导责任不力,学院党委责令分管副院长谢向东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检查。

以上8起典型案例是教育系统元旦、春节期间易发多发的“节日病”。这些典型案例说明,全省教育系统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淡薄,心存侥幸,不收敛、不知止,触碰了“带电的高压线”。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做到讲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紧盯本单位本学校“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强化追责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也要根据情形,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以问责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

中共福建省纪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6年12月29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