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反腐“打虎拍蝇”,不可忽视小“蚊子”

时间:2014-09-25来源:暂无 点击:

    在全国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下,“老虎”要打,“狐狸”要抓,“苍蝇”要拍,比“苍蝇”还小的“蚊子”,也不能放过。“蚊子”不致命,却足以让人闹心、窝火。

    人们在生活工作中遇到“蚊子”的感受是,近在咫尺而且无时无刻不被骚扰。现实中“蚊子”式的腐败也让人们烦不胜烦。从现实案例我们可以看出,“蚊子”所犯的“细微腐败”,看似与主要领导干部的权钱交易相比不值一提。但躲藏在生活工作各个环节和角落的“蚊子”时不时冒出一两只,不少人不得不小心应对,结果换得一身精疲力竭。

    我们还应看到,“蚊子”职位不高、权力不大,但有时危害极大。一些“蚊子”式的腐败案件中,一个村会计就能挪用上亿元资金,几个村干部就能贪污上亿元补偿款,让不少“老虎”自叹弗如。

    因此,当前反腐工作不仅要“打虎拍蝇”,小“蚊子”也别忽视。

    “扑灭蚊子”,要靠深入反腐。今后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的情况下,不断扩大反腐范围,让反腐举措覆盖到每个角落。对一切腐败行为都实行“零容忍”,不分金额大小,不管人数多少,都要严惩不贷。

    “扑灭蚊子”,贵在防微杜渐。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既要严查严惩违法违纪行为,又要整治不正之风,够不上处罚的,也要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必要时调岗离职,让其心怀敬畏、头脑清醒。

    “扑灭蚊子”,人人有责。每个人都应勇于对那些吃拿卡要、故意刁难等行为说不,同时也应反躬自省——当我们要求医生不收红包、老师不收礼品时,是不是也在为了受到照顾而走后门、是不是因担心报复而忍气吞声?全社会一起努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让社会风清气正,蚊子才没有滋生、繁殖的空间。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