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福建打造群众身边的纪委监委

时间:2021-12-10来源: 点击: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全会部署,下发《关于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通知》,督促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坚守职责定位,重心下沉、工作下沉、力量下沉,从实际出发,以监督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纪委监委。

  故事一:新书记王美榕“豁然开朗”

  仲冬时节,在福建省大田县桃源镇兰玉村花农肖文泉的白菊大棚里,暖阳照耀下的神马白菊含苞待放。“多亏您帮我及时要到了产业帮扶资金!”见到上门回访的桃源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王美榕,肖文泉高兴地说,今年行情紧俏,这5亩白菊纯收入能有5万多元。

  此前,肖文泉的白菊处在追肥关键阶段时,产业帮扶资金却迟迟未拨付到位。在兰玉村走访的王美榕得知此事后,将情况向镇乡村振兴办进行了反馈,并督促下发资金,为肖文泉解决了资金缺口这件急事。

  提及与肖文泉的第一次见面,王美榕至今印象深刻。那是她调任桃源镇纪委书记后的首次走村入户。

  “我没什么可说的,再说了,和你反映有用吗?”肖文泉的反应,让王美榕一时语塞。幸好,随行的村纪检委员把话题转移到肖文泉种植的花卉上,肖文泉这才放下抵触情绪,向王美榕吐露了因产业扶贫资金未下发,正为购买肥料资金发愁的情况。

  帮肖文泉解决了问题,王美榕心情却依旧沉重。第一次下村就碰壁,以后工作怎么开展?怎么才能走近百姓,和他们聊得开?王美榕心里很着急。

  幸好,同事肖新泉做了引路人。他是桃源本地人,从事纪检专干5年有余,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胆子要大,要学会和群众聊家长里短。”有这位“老师傅”传授经验,王美榕逐渐明白跟村民打交道,要学会入乡随俗,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很快,王美榕可以游刃有余地穿梭于全镇各村,在“东家长,西家短”中发现问题,为群众解决难题。

  履新以来,王美榕已协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个,化解重复信访问题2个,主动约谈35人次,立案2件。

  故事二:黄瑞花监督有“秘籍”

  走访魏坊、李坊、百叶车村,了解村委会换届情况;走访高增、新冲村脱贫户,了解“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翻开永安市大湖镇纪委书记黄瑞花的工作计划本,工工整整记录着本月的监督清单。

  “非常感谢上级纪委监委送来了监督‘秘籍’,这样一来,我们监督有靶心、有方向了。”黄瑞花口中的监督“秘籍”是该市纪委监委根据监督工作实际,下发给乡镇的工作清单。为让乡镇纪委履职有路线图,三明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和乡镇实际特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实情况和干部作风问题,细化工作清单,明确监督重点。

  前不久,黄瑞花收到了市纪委监委下发的工作清单,其中一项工作是“加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纪律监督”。拿到清单后,黄瑞花按照清单要求进行细化,梳理了辖区上一届换届期间信访件,认真研判各村政治生态,组织镇纪委监察组干部,重心下移,除宣传换届纪律外,更注重收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监督下沉是为了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推动问题的解决。清单对监督内容进行了明确,各乡镇纪委针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跟踪督办,及时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和主要问题,确保监督工作不落空、不跑偏。针对该村换届风气存在的苗头性问题,黄瑞花分析背后的原因,并对辖区内村居按照资源、项目、宗族等进行分类,充分运用好村级纪检委员的“前哨”作用,对辖区村居进行全面走访,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摸排出来、化解在一线,辖区18个行政村全部顺利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风气焕然一新。

  故事三:黄涛把办公室搬到百姓家门口

  “有些问题,不实地察看、走访,还真难以发现。”在镇街工作多年的三元区列西街道纪工委书记、监察组组长黄涛对此深有体会。他近期在列西村入户走访时,有村民反映村“两委”干部把集体所有店铺以远低于市场价格租给其亲戚,且部分商铺租金长年拖欠,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列西村是典型的城中村,资源多、资金体量大,村财政年收入达700多万元。“40多平方米的店铺,每月租金怎么才852元?”接到群众反映后,黄涛与同事赶赴实地调查,发现同样面积的相邻店面每月租金均在2000元左右,相差一倍多。随着调查的深入,黄涛发现该村“两委”干部在店面租赁上确实存在优亲厚友情况,以及租金收缴不及时、管理混乱等问题。随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对调查结果进行梳理,反馈至街道党工委,形成清单交给列西村“两委”,督促完善村集体资产和资源的招租方式、合同管理、租金收缴等监管机制,及时化解了村民关于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顾虑。经过整改,列西村171间店面已收回拖欠租金30余万元。

  “办公室搬到百姓家门口,和百姓接触的机会就多了,他们也把我当成亲人。”黄涛坦言,走出办公室后,老百姓有问题、有诉求都喜欢和他反映。截至目前,黄涛入户访谈对象已达800余人次,收集问题线索5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2件。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