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推动巡视整改见真章求实效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中央巡视整改日常监督

时间:2021-12-14来源: 点击:

  近日,北京市纪委监委专项工作组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校纪委的同志交流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工作进展。

  工作组的同志利用市纪委监委专门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内的7所中管高校开设的数据查询“绿色通道”等便利条件,带着校纪委的同志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对被反映人进行全面立体画像,精准开展问题线索处置。

  “我们充分利用北京市纪委监委专项工作组进校指导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的机会,全程跟着干,在案件的证据调取、谈话核实、重要案情分析、纪律处分条款适用等方面得到了全面锻炼提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纪委副书记武立勋说。

  31所中管高校中,7所在北京。通过整合对口教育系统的第七监督检查室、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等相关单位的力量,指导中管高校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是北京市纪委监委支持保障中管高校纪委监督巡视整改的创新形式。

  今年9月初,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完成反馈。中央巡视对中管高校开展全面政治体检,从政治上揭示了很多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反馈结束后,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注重发现和督促解决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与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同题共答、同向发力,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聚焦关键少数 推动落实整改主体责任

  确保巡视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首先要压实31所中管高校党委的主体责任,以及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其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

  中国农业大学纪委协助党委建立整改“周碰头、月报告”工作机制,纪委书记每周与党委书记沟通专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督促落实巡视整改责任。

  压实其他领导人员的“一岗双责”,督促其自上而下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推动整个班子齐心协力共同抓整改落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华中科技大学纪委既协助做好整改谋划并推动工作落实,又将整改压力和责任传递到党委及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对学校党委班子成员提交的156条整改措施,先后3轮审核、反馈意见建议70余条,并就10多项重点整改任务对班子成员谈话提醒。

  巡视反馈不仅指出当前制约中管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问题,又点出中管高校各自存在的突出问题。中管高校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与党委共同答题,盯住不放,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

  31所中管高校纪委建立巡视整改监督台账,推动突出重点、全面整改。浙江大学纪委围绕学校党委制定的“探源研究”、践行“国之大者”使命、人才培养主责主业等10个重点整改任务,制定专门的监督分工方案,组建10个专项监督组,分别由学校纪委委员带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了解整改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巡视反馈指出,有的高校科研经费、基建后勤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仍有发生,校属企业、合作办学、附属医院等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中管高校纪委对这些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治理。

  东南大学纪委以治理“小金库”“账外账”为切口,梳理排查重点领域的风险点,督促指导重点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在全校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排查。

  强化压力传导 提高整改监督实效

  为抓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关于开展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的方案》,细化了巡视整改部署、集中整改落实、集中整改评估、持续整改4个阶段、15项工作任务,每个阶段的监督重点各有侧重,环环相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组建专项工作组,建立巡视整改监督日常联系工作机制,加强与驻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和中管高校纪委、中管高校所在地的省(直辖市)纪委监委的工作沟通联动。

  9月27日至9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监督和问题线索处置专题培训班,围绕提升内部巡视监督能力、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问题线索处置、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等课程,邀请中央巡视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31所中管高校纪委书记和巡察办主任、中管高校所在地的18个省(直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集中授课,强化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这是首次以巡视整改监督为主题、针对中管高校纪委的一次培训。

  培训期间,还召开巡视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对做好整改监督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要求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自觉认领任务、科学合理统筹,盯住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突出问题导向,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传导责任压力,提高监督实效。

  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纪检监察机关认真研判、逐一排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力求在集中整改期办结一批、处理一批、警示一批,形成震慑效应,营造严的氛围。

  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建立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台账,坚持严的主基调,统筹人员力量,认真分析研判,把握轻重缓急,有序推进线索处置工作,查实就处理,没有问题就了结、澄清,以线索处置强化监督、以执纪执法促进整改。

  加强“地校”联动 发挥整改监督合力

  在第七轮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中,除了奋战在一线的中管高校纪委之外,相关省(直辖市)纪委监委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中管高校纪委履职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但在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方面存在短板。加强对属地中管高校纪委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领导指导和支持保障,成为地方纪委监委的职责所在。

  北京市纪委监委将领导指导、支持保障在京7所中管高校纪委处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列为市级专项监督工作重点推进,建立“室-组-地-校”联动工作机制,选调16名办案骨干组成4个工作组,每组负责1至2所高校,直接入校开展指导。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工作,7所中管高校纪委9-11月立案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立案数的80%,实现了办案质效的大幅提升,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中央巡视组向各校反馈问题线索后,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入校开展全覆盖调研督导,指导7所中管高校纪委进行分析研判。入校工作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地域优势、专业优势,与高校纪委‘面对面’‘心贴心’开展工作,为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提供了支持保障。例如,对接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开辟了有关信息查询的‘绿色通道’,有效提升了工作时效。”北京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在北京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下,专项工作组加强协查配合与措施保障,聚焦资产后勤、招标采购、非学历教育、校属企业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开展调查,获取了大量依靠学校纪委难以快速取得的信息,为案件的快速突破提供了保障,有效破解了学校纪委在线索处置过程中存在的措施手段不足、查询权限不够等困难。

  中国人民大学纪委书记吴付来介绍:“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专项工作组的专业指导,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彰显巡视利剑作用。”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