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2021-12-26来源: 点击:

  开展实地现场教学;围绕乡村建设、产业发展、资产管理等方面交流典型经验……江西省纪委监委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将督查中发现的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有欠缺、衔接政策学习培训不够等问题向驻在部门反馈后,目前已经推动全省乡村振兴部门举办培训班一千余期,培训24.9万人次。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要求,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开展专项监督,精准执纪问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云南省纪委监委明确形势任务,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作为监督重点,专题研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工作,把27个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和30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一并纳入专项监督范围。同时加强对州市纪委监委的分类指导,推动发挥承上启下的纽带作用,做好“中间促”工作。建立与5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区)纪委监委监督工作动态直报工作机制,推动持续完善工作措施,狠抓落实。截至目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相关领域腐败问题33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3人。

  各地纪委监委盯住资金保障这个关键,强化分配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甘肃省纪委监委主动对接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开展巩固衔接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专题调研,研究制定监督意见,从保持财政支持政策总体稳定、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重点环节、责任落实等4个方面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责,强化对巩固衔接资金的监督。开展直达资金专题调研,研究制定《中央财政直达资金监督工作的意见》,通过建立一套沟通机制、约谈一批负面典型、查验一批重点项目、查处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等举措,确保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尽快落地见效。

  “针对大量资金转化成扶贫项目资产的实际情况,在全省24个县区、239个村(社区)开展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督促规范‘三资’管理运营,防止跑冒滴漏问题,助力乡村振兴。”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已查处“三资”管理领域问题200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09人。

  近日,在四川省普格县大坪乡底古村农村集体“三资”违纪款清退暨警示教育会上,该县纪委监委将之前被村组干部侵占的4.2万元集体荒地赔偿金现场清退给底古村村委会。经底古村村民代表会议通过,清退的资金将分别用于安全饮水、安全用电、环境卫生等民生事业。

  今年以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着力把监督融入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中,聚焦人、项目、资金,对贪污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守护好村集体经济。在当天的清退会上,普格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报了相关案件情况,用身边人、身边事警醒教育在场的乡村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同时,工作人员还采取设问引导、举例解答、提问作答等“情景带入式”教学法,进一步提升在场乡村干部“三资”管理和监管能力,并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监督、共同监管。

  “脱贫后,村里经济开始向好。但由于村里曾经水土流失严重,人居环境差,使得村民们对村干部有了一些不理解。”福建省安溪县洋坑村纪检委员陈志伟介绍,之前村干部顾虑多、思想包袱重,一些乡村振兴项目实施不太顺利。

  脱贫摘帽之后还要乡村振兴,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因时因势提出“更加突出政治帮扶”的工作思路,在保持现有项目帮扶、资源支持、帮扶力量稳定的基础上,把重点帮扶项目转向政治帮扶,以政治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安溪县纪委监委指导洋坑村从优化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入手,破解“尴尬”局面。该县纪委监委以洋坑村等地为试点,把乡镇纪委的专责监督同群众监督贯通起来,以“小支点”撬动“大监督”。自从村务公开、全链条民主决策等监督机制在洋坑村推开后,村干部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村务,赢得了村民信任。

  12月1日,洋坑村发布廊桥、步行道工程招投标情况,公示了中标公司、工程规格等详情。这是该村发布的第33次公示。安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村干部放开手脚,带着全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洋坑村不仅告别了“头悬红土、住不安稳”的生活,还发展古厝、民俗等文化资源,建成当地首个乡村振兴“生态小院”,实现由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变。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