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督促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时间:2022-03-21来源: 点击: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坚决扛起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蒲宇飞介绍,连日来,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部党委领导、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消防救援队伍抓好涉疫勤务处置,主动支持地方做好消杀隔离、物资转运、测温排查、搭建保障等各项工作,并加强对医院、酒店、集中隔离点和涉疫生产企业的安全检查和服务指导。吉林、河北、广东、上海等地消防队伍已出动车辆300余辆、人员4000余人次,参与涉疫勤务处置300余次,消杀面积超100万平方米。

  “要推动驻在部门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加强风险研判,保持高度警惕的战备状态,从严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蒲宇飞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学校等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压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杨火林表示,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一方面,通过及时会商、谈话提醒等方式,督促驻在部门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加强对全国教育系统的行业指导,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同时,加大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纪委的指导和检查力度,督促其加强对学校党委和职能部门、下属单位的监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把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巩固好,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守护好。

  3月19日凌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纪委监委疫情防控处置一线监督检查组来到河口瑶族自治县北山电信小区,实地了解核酸采样点工作推进情况。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有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工作责任,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督促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云南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周航表示,要紧盯隔离点、封控区、农贸市场、滞留人员管控点等防控重点、难点、薄弱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推动进一步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

  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范永红介绍,出现由京外输入引发的感染者以来,区纪委监委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监督体系,充分发挥日调度、日会商、日研判机制作用,并通过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街乡纪(工)委、社区(村)纪检监察组织及集中隔离点监督员三级联动的形式,深入一线对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全程监督。

  “坚持就是胜利。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坚定了信心。”范永红说,要坚持准字为要,对人员落位管控及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小学校、核酸检测点等重点点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推动持续提升防控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扭住干部作风这个关键,对失职失责的要立即依纪依规查处,严肃问责。”山东省莱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兴建表示。在本轮疫情中,该市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70件,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部门防控责任,督促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形成尽锐出战、决战决胜的疫情防控合力。”丁兴建说。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