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4-16来源: 点击:

 “这次谈话让我更明白了身上的职责,也帮助我消除了心中的顾虑,让我能更好地投入到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日前,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金山街道纪工委结合近期重点工作,对街道年轻干部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90后”干部姜箫在谈心谈话后表示。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其拒腐防变免疫力,至关重要。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领域和关键岗位,坚持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强化源头纠治,从严把好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关,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上好“廉洁第一课”,要从“进门”开始。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干部新入职这一关键期,推动干部主管部门在新录用人员谈话、初任培训、试用期考核等环节中做实廉洁教育,敲响第一记警钟。

  在新入职干部培训班上,连江县苔菉镇政府新入职干部姚训在观看完《零容忍》警示教育片后说:“看到‘95后’的国家干部,为了一己私欲而逐渐腐化,我很震惊。作为年轻干部,我将以案为鉴,时刻保持对党纪国法的敬畏,把好人生的‘方向盘’。”

  连江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相关部门,将廉政教育作为年轻干部入职的第一课,精心设计廉政课程表,结合当下时政热点,打造纪法理论沙龙、案例研讨分析、廉政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学习等系列“廉政套餐”,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工作前线是最好的“练兵场”,到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增长本领和才干,是新时代年轻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由之路。

  仓山区突出一线“壮筋骨”,注重在一线和急难险重任务中锤炼年轻干部,近2年来已选派300多名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进行实践锻炼。仓山区纪委监委同步做好重点岗位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扫描重点岗位权力运行风险点,进一步细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举措。“我们联合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对年轻干部定期开展‘廉政体检’,通过民主评议、走访问询、征求意见等形式,发现年轻干部违规逾矩问题,并及时纠偏纠错。”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福州注重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对年轻干部持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使其上好“必修课”、学好“历史课”、修好“纪法课”。

  清明前夕,福州市纪委监委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慎终追远  缅怀先烈”云端祭扫活动。许多年轻干部通过“云祭扫”,在线重温王荷波烈士的热血事迹,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好王荷波烈士热血忠诚、品重柱石的革命精神,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福州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引导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马尾区纪委监委将潮江楼廉政教育基地,与周边的船政格致园、马江海战纪念馆、南兜游击队革命遗址、魁岐革命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连点成线,作为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初任公务员培训现场教学点;福清市纪委监委组织年轻干部参观福清市漈头革命历史纪念馆、福清市斗垣村革命烈士纪念室和罗汉里闽中游击支队根据地旧址等红色遗迹,以故地重游、情景再现、体验式现场教学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文艺活动,引导年轻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生机勃发的“新生力量”,既要深化教育,也要从严监管。福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打出“组合拳”,通过深化警示教育、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完善干部廉政档案等,常态化打好廉政“预防针”,增强年轻干部防腐“免疫力”。

  长乐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涉企违纪违法行为,及时通报典型案例,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出台《党员干部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进一步增强年轻干部法纪意识,引导年轻干部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锤炼清廉有为的干部队伍 。

  永泰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乡镇纪委监察组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通过上好新入职干部廉洁教育第一课、开展新提拔和重用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定期组织青年干部“谈心会”等,多形式、多手段加强对年轻干部队伍的廉政教育和管理,锤炼青年干部过硬思想作风、政治能力。

  福州高新区纪工委开展形式多样的“倡廉洁 正家风”分享活动,通过座谈交流、组织签订“清风常伴 廉洁齐家”家庭承诺书,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修好家风建设这门“必修课”,带头建设廉洁之家,夯实廉洁从政根基。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细化履职考评标准、加强全员业务培训、健全跟班学习制度和“室组地”协作机制等方式,帮助广大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在严管下成长,在磨砺中成才。

  鼓楼区纪委监委以直观式、互动式、参与式培训等形式开展“一对一”传帮带,推动年轻纪检监察干部迅速提升履职能力。

  罗源县纪委监委出台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纪检监察干部交往规定,同时运用“清风讲坛”平台,开展“每周一课”活动,督促引导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必须加强和完善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制约。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健全年轻干部培养成长的体制机制,对年轻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使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福州市纪委监委)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