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护航春耕备耕 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22-04-26来源: 点击:

        今年入春以来,国内化肥价格持续上行,给春耕备耕带来重大考验,对国家粮食安全造成不利影响。供销合作社作为我国农资化肥流通的“主渠道”,作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担负着农资保供稳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使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紧盯供销总社农资供应服务、价格稳定、农资打假等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为确保专项督查取得实效,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加强统筹谋划,制定督查工作方案,成立两个督查组,选取重点单位深入开展监督检查。

  4月13日,组长李金英带队在中国供销集团召开护航春耕备耕、保障粮食安全专项督查座谈会。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新合作商贸连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保障春耕农资供应、统筹疫情防控和为农服务等方面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对各单位保供稳价、护航春耕备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下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农资保供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服务“国之大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当前春耕备耕面临的艰巨任务,深刻理解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对维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再接再厉做好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储备工作,带头维护农资质量价格,切实在“三农”领域担负起基础性、公益性、保障性功能,在解决农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农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供销总社有关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要加强对系统农资流通企业的服务引导,组织系统企业加强采购调运,做好供应储备,加强调运到村到店,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从严查处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带头稳定价格,发挥价格“压舱石”的作用。

  加强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为农服务宗旨、工作作风不实、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持续巩固纠“四风”树新风专项治理成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大力传承新时代“扁担精神”“背篓精神”,综合运用网上“云”监督、调研监督等方式,有效解决春耕备耕、保供稳价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要严肃执纪问责,对在春耕备耕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弄虚作假、侵害农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近日,由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领导带队,专项督查组深入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个别谈话、视频连线等方式,检查各单位及所属基层企业和农资市场春耕农资保供稳价情况,督促推动开展“粮安中国、春耕有我”等活动,确保优质农资及时供应到田间地头,通过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春耕备耕、保障粮食安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供销总社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