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学习时报》刊发李仰哲署名文章: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时间:2022-05-03来源: 点击:

     今天,《学习时报》头版刊发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的署名文章《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现予以全文转载。

                                      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李仰哲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系统阐述党的自我革命内涵要义,深刻凝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重大论断。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原创性发展、时代性贡献,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的政治担当、历史自觉,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基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把握思想精髓、实践要求,始终坚守职责定位、履职尽责,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有力有效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大局。

 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这是立足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得出的宝贵经验,已经被历史反复证明。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巨大政治勇气、鲜明政治导向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观念淡漠状况,清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伟大实践证明,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也决定着自我革命的根本政治方向。

  纪检监察机关是重要的政治机关,从产生之日起就担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在百年自我革命历程中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健全具体化常态化机制,见人见事见效强化政治监督,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全党团结统一,以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福建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政治监督要紧扣“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围绕服务保障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一季度一主题”把握监督重点、推进节奏,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加主动更加有效传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实践中担当作为。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在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中纠“四风”树新风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在手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锲而不舍纠治“四风”顽瘴痼疾,持之以恒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金色名片”。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大问题,坚持不懈加强作风建设,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更加深刻,推动自我革命的途径和手段更加丰富。

  十年磨一剑,利剑开新篇。我们看到了党风向好显著之效,也看出了风气转变何其之难。“四风”顽固性极强,极易出现反复、隐形变异。我们还清醒认识到,不正之风滋生掩藏腐败,腐败行为助长加剧不正之风、甚至催生新的作风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风建设怎么抓?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党性、党风、党纪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作风温床,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维护党的纪律、推进作风建设是重要职责,必须利剑高悬、寸步不让,精准施策、系统施治。对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要保持清醒认识,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绝不让铁规矩生锈、硬杠杠变软。高度警惕享乐奢靡歪风隐形变异,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露头就打、发现就敲,坚决防止旧弊未除、新弊又生,坚决刹住由风及腐、由风变腐,坚决查处乱作为、不作为问题。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化“点题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在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中不断提高“三不”综合功效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去疴治乱,以“恶竹应须斩万竿”的坚定意志反腐惩恶,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放眼世界,我们党反腐败力度之大、规模之广、程度之深,没有其他哪个政党可比。正是在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中,我们成功走出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的反腐败之路,书写了人类反腐败斗争历史新篇章。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永无止境。当前,反腐败斗争已经进入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但反腐败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四个任重道远”深刻警示我们,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必须保持政治定力,永远吹响冲锋号。

  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职责使命,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这不仅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也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必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针对腐败手段翻新升级问题,主动出击、精准“排雷”,决不能让权力变成少数人谋利的工具。强化系统思维,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制度机制、实现路径,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廉洁、政治清明的清廉环境。

 坚定不移加强权力监督,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保障中夯实监督体系

  加强权力监督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必须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革命性锻造的鲜明特征。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要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完善监督体系,让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完善“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既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又要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还要注重形成“两个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的良好局面。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最大限度释放监督效能。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加强对换届纪律风气的监督,确保风清气正、平稳有序。持续推动乡镇纪委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打通“最后一公里”,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纪检监察队伍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立魂、以提升本领立身、以担当作为立威、以自我约束立信,健全内控机制,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