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

时间:2022-07-19来源: 点击:

      “石某被处分后,我们对她进行了三次回访。”贵州省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干部介绍,石某是某县原副县长,分管财政工作,因审批把关不严导致专项资金未能“专款专用”,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一开始她认识到错误,但总觉得处分偏重,有情绪。”针对石某思想认识状况,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带着项目有关文件和类似案例开展回访,帮她具体分析、深入查找思想偏差。“这些因为没吃透政策给国家造成损失的案例,真是触目惊心。”石某说,几次谈话后她认识到,“在领导岗位,工作中再小的纰漏也有可能造成大错,带来严重影响。”摆正心态后,石某进一步推进全面整改,组织开展项目资金领域自查自纠,切实把相关政策落实到位。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戒与教育相结合,抓实回访教育,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受处分人员深入认识工作中的错误和偏差,督促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引导被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切实履责。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强化制度建设,出台谈心谈话等工作办法,构建组织人事、工青妇、社区等单位参与联动机制,开展对受处分人员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

  陈伟是该市山泉镇基层干部,当地某生猪养殖扶贫项目建设前,他没有认真履行核查等程序导致项目用地侵占基本农田,因此受到处分。陈伟思想包袱重,妻子也觉得委屈,“基层工作既多又杂,稍不注意还要挨处分。”

  得知这个情况后,山泉镇纪委上门家访,边解读纪法政策,边做思想工作,“纪律处分不是对以前工作和付出的否定,是及时警醒和纠偏纠错。”“作为妻子,希望你能多开导他,在生活上对他多关心关爱……”

  在镇纪委和单位领导同事鼓励下,陈伟调整心态,牵头推动当地果园改造,完成1883户3184亩水蜜桃高接换种、产业提档升级。今年3月,山泉镇获评成都市乡村振兴示范镇,所辖部分村获省、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

  为帮助党员干部从错误中走出来,实现“有错”到“有为”的转变,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常态化开展受处分人员帮扶教育工作。

  2020年初,时任该市萧山区卫健局某科长的黄某,因涉区卫健局19人违规接受宴请、收送礼卡一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时没多想,领导叫吃饭就去了,然后就被查了,我运气真不好。”“这不是运气,你的问题根源是侥幸心理。以为跟着领导吃个饭、收张卡,有面子,幻想就算被发现也是‘纪不责众’……”

  萧山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方红向记者讲述了初次和黄某谈心谈话的场景。严肃批评教育的同时,纪检监察组带着黄某认真学习党纪处分条例,对照公开通报的典型案例,分析违纪违法情况,帮助他增强纪法意识。经过不断引导,黄某不仅自己做事前注意对照党纪法规,也常用自身经历教育科室同事。受处分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黄某发挥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方面的经验,创新基层网格管理服务机制,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了标准范式。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