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 正文

甘肃青海纪检监察干部闻令而动 直奔一线抗震救灾

时间:2023-12-20来源: 点击:

  12月18日23时59分,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发生6.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部分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甘肃、青海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奔赴抗震救灾一线,全力做好受灾群众救助,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受灾地区抢险救援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震区隐患排查、群众避险安置、受损设施修复工作已全面展开。地震发生后,临夏州立即启动地震Ⅱ级应急响应,临夏州纪委监委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安全防范和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12月19日凌晨开始,临夏州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投身抗震救灾。截至记者发稿时,107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守抗震救灾一线,已帮助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12名、搭建应急帐篷60顶,协助发放救灾物资。

  吹麻滩镇纪委书记张巨珍是其中一员。从子夜到天亮,张巨珍参与了中庄、前岭两个村受灾群众的转移安置工作。接听记者电话采访时,张巨珍的声音沙哑。

  “接到任务后,大家都没有犹豫,安顿好家人,就迅速集合了。”张巨珍告诉记者,尽管灾区地处高海拔区域,天气寒冷,但让她最为感动的是,许多受灾群众很配合转移工作,还互相安慰鼓励,为迅速转移抢出了时间。

  强震之后,余震不断。按照临夏州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积石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到包片联系的胡林家乡指导开展救灾工作,迅速选派第一批纪检监察干部赶赴灾区开展抗震救灾。

  19日上午9时左右,刚刚完成安置转移群众任务,积石山县20名纪检监察干部主动请缨,深入到受灾最严重的大河家镇。在大河家镇大河村应急广场,他们与凌晨两点就赶来的镇纪委书记张祥辉会合,共同参与应急帐篷搭建、安置受灾群众、物资配发等工作。

  张祥辉告诉记者,紧急调拨的帐篷、折叠床、棉被、火炉,以及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陆续运抵灾区,让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而面对大量救灾物资,张祥辉等纪检监察干部发扬严谨细致的作风,一面做好接收工作,及时开出收据,一面做好登记,确保救灾物资安全、高效、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除大河家镇外,积石山县还有31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在17个乡镇参与救援工作,组织开展自救互救,引导群众紧急疏散撤离、安全避险,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安抚群众情绪、勘察受灾情况,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本次地震震中距青海省省界最近距离5公里。青海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迅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了解受灾情况,并召开相关会议,要求青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现抢险救援中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发放救灾物资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等问题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务必保障抗震救灾工作顺利开展。

  灾情就是命令。海东市纪委监委及时作出安排,成立督导组,对值班值守、巡查防范、人员转移、抢险救援等相关工作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抗震救灾工作各项部署得到落实。同时,安排受灾县纪检监察机关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迅速赶赴抗震救灾现场,排查人员伤亡、房屋财产损失等情况。

  本次地震海东市震感强烈,距离震中最近的乡镇有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官亭镇、中川乡等。民和县纪委监委迅速挑选精干力量组成工作组,赶赴受灾现场,监督保障抗震救灾工作组织有序、保障有力、政令畅通、高效推进。据初步统计,目前共有66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守在海东市民和县部分乡镇等受灾一线,守护在群众身边。青海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青海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跟进督查、全程监督、精准检查,保障灾后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