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落马贪官忏悔:犯罪因怕受批评落埋怨 虚荣爱面子的坏习惯

时间:2013-03-14来源:暂无 点击:

    他很少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即使参加,心思也没有在上面——

    如果能听进去,就不会有今天结果

    忏悔人:屈学斌

  原任职务:河南省许昌市公路局坡胡超限站党支部书记

  触犯罪名:贪污罪、受贿罪

  判处结果:2011年6月9日,屈学斌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犯罪事实:屈学斌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对过往超限车辆应处罚不处罚,或处罚不到位,收受贿赂并贪污公款。

  新闻背景:这是2012年底屈学斌在一次警示教育活动中所作的现身说法。

  心里痛苦无法形容

  站在你们面前,羞愧与自责一起涌上心头,我的心一阵阵战栗、揪痛。可惜法律无情,罪孽难消。那如烟的往事也一幕幕重现在我的眼前。

  我原在公路部门工作,主管财务,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2009年8月,我在为单位购买面包车时,接受了卖车方1.2万元。2010年单位准备租用装载机,我与机主私下约定:签订合同时,另外增加每吨2元卸车费的条款。增加了卸车费6万多元,我将其中的2万多元据为己有。2008年5月,单位在拍卖货物时,我接受了买主送的好处费1万元。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我从一名党员干部,转眼间变成了一名阶下囚,昔日的荣耀荡然无存,事业、前途、自尊、自由在一夜之间统统失去了。我出事后,亲朋好友和同事们都感到震惊。当时,我受到的打击和痛苦,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

  我多少次扪心自问,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自己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经过深刻反省和思考,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人的一切行为都是由思想支配的,犯罪也不例外。正如有句名言所说:“构成罪恶根源的东西并非金钱,而是对金钱的爱。”导致我走向犯罪的根本原因,是主观方面,不是客观方面,是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发生扭曲造成的。

  虚荣爱面子的坏习惯

  经过剖析自己的人生历程,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我走上领导岗位后,随着荣誉的增加和权力的扩大,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和积极进取的精神,逐渐放松了学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上级领导反复教育我一定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我也一再表态坚决贯彻执行,但实际上都限于口头,流于形式。

  在日常工作中,我对单位干部职工进行政治教育时都是从严要求,而对自己却放松了约束,不注重自我约束。久而久之,我认为政治教育是可有可无的事,抱着一种无所谓的态度。像我这种状态,精神上已经麻木,缺少追求的目标,迷失了人生的航向,滑向犯罪的深渊是必然的。

  参加工作30年来,长期的顺境养成了我极度虚荣、爱面子的坏习惯。遇到问题,我总是遮遮掩掩,怕上级领导知道,试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只顾及自己的名誉,怕丢人现眼、怕自己没有面子。比如,2008年5月,拍卖行在拍卖我单位货物时,发现买主故意少计重量,企图骗取国家资产。我知道后没有及时将此事向领导汇报,就是怕受批评,怕落埋怨。我如果当时不顾及自己的面子,立即向领导汇报,采取积极措施,就不至于犯罪了。

  法律学习不够,法制观念淡薄。过去在职时,我很少参加单位组织的法律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有时即使是参加了,心思也没有在上面,根本就没有听进去,都是图形式,走过场。如果我当时能够好好地学习,能听进去,能吸取别人的教训,并引以为戒,就不会出现今天的结果了。

  直至现在栽了跟头,触犯了法律,我才如梦初醒,才真正感受到了法律的神圣和威严,才真正领悟了“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的道理。可惜我醒悟得太晚了。

  还有就是侥幸心理作祟。出事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办事缜密,别人不会知道。2010年2月,与装载机机主签订增加每吨2元卸车费条款时,我让车主每月把报销后的钱交给我。当时我潜意识里也觉得这样做是错误的,但由于心存侥幸,认为没有其他人知道这件事,把“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句至理名言忘得一干二净。这种掩耳盗铃的愚蠢行为,怎能不导致我人生的悲剧!

  多为自己的前途想想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我所走过的这些路,教训是刻骨铭心的,造成的后果、危害是严重的。

  我的所作所为给亲人带去了极大的伤害和痛苦。我本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而现在家庭往日那种静谧幸福的生活,由于我的犯罪而不复存在。不仅对老人不能尽孝,对妻儿不能尽责,还要让他们牵挂。我深感自责,痛苦万分。造成这样的后果,只能怪我自己,没有按照党的要求去做,自毁前程,咎由自取。事到如今,我追悔莫及。

  给自己造成的危害更是不言而喻的,我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自己大半生不懈奋斗的成果。想想我所走过的历程,不曾借助过什么,全是靠周围同事们的帮助、支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得来不容易,失去更可惜。

  自由如金,尊严珍贵,亲情无价,平安是福。此时此刻,我可能体会得比常人更深刻、更刻骨铭心。我讲这些,是想通过我这样的反面典型,给大家一些启示,希望大家警钟长鸣。

  为了美好的人生,为了您和家人幸福,请多为自己的前途想想,为自己的亲人想想,时刻用法律约束好自己吧!管住自己的手,用好手中的权,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切不可铤而走险,贪得无厌,心存侥幸,以身试法。

  希望大家以我为戒,吸取我的教训,不让我的悲剧在你们身上重演。把握好现在,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