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贪官现身说法:“不能把遵纪守法当成一个口号”

时间:2012-10-31来源:暂无 点击:

       忏悔人:曾绳忠

  原任职务:原海南港澳信托投资公司托管组成员

  触犯罪名:贪污罪

  判决结果:2005年9月,海南省高级法院判处曾绳忠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犯罪事实:从2003年3月开始,曾绳忠在负责原海南港澳信托投资公司出纳和行政事务期间,因部分原港澳信托公司客户未及时办理兑付手续,托管组便将这些客户的存款本息转存到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营业部,存折交由曾绳忠保管。曾绳忠利用职务便利与李某、曾某勾结,分批多次将客户陈某的存款共计176.2万元取出后据为己有。

  新闻背景:前不久,海南省三亚市金融系统组织干部职工前往三亚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曾绳忠进行了现身说法。

  往事不堪回首

  【忏悔】人都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我的往事却不堪回首。

  我1971年出生在三亚市一个偏僻乡村的贫困家庭,祖祖辈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受家庭、环境的影响,我自幼发奋读书,从小到大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1989年,我以三亚市文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北京一所大学,读的是财经专业。1993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中国银行三亚分行。由于自己工作努力,业务精良,被抽调到中国银行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海口办事处。2000年,到海南港澳信托投资公司从事证券投资业务。

  在这个行业中,我感觉十分良好,每操持着巨额资金在股票市场上翻云覆雨、运筹帷幄,如同在指挥千军万马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早期我还能够坚持原则,洁身自爱,但随着业绩的提高和嘉奖的不断增多,我渐渐有些飘飘然,开始不再满足于公司薪酬,设想利用自己操盘的优势和技术特长谋求私利。我寻找机会利用公司管理漏洞,几次用操盘资金抄底。由于钱来得太快、太容易了,我的私欲不断膨胀,一发而不可收。

  恰好当时得到公司将要撤销的消息,我决定抓住机会作最后一搏,但命运在关键时刻给我当头一击。由于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效应,股票市场迅速转入低迷,公司撤销传闻风声鹤唳,挤兑潮起,公司资金日渐吃紧,无力支撑股价,股价一泻千里。后来在公司撤销清算期间,我因贪污储户存款而东窗事发。

  【整理者旁白】具有大学文化,又有多年金融证券业工作经验,曾绳忠本应把自己的学识和才能用在工作上,却私欲膨胀,从客户的存折中取出巨额存款据为己有,最终东窗事发,被判处无期徒刑,实属咎由自取。

  发财心切葬送前程

  【忏悔】多年来,我工作认真努力,勤勤恳恳,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是业务骨干,职务和待遇也得到提升。大家都说我年轻有为,前途不可限量。在一片赞誉声中,我沾沾自喜,自以为是,渐渐地迷失了方向,以至于最后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生命是个奇特的行程,有时看似既定轨道,常常会因某些际遇和想法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我被判刑入狱后,家人都不敢相信,同事朋友也十分震惊。现在我失去了自由,人生创业的黄金时期就这样错失了,我为此痛心疾首。

  更让我痛苦不堪的是,我的罪孽给家人带去了无尽的灾难。原本身体健康的父亲受不了打击从此瘫卧在床,妻子在世人的白眼、嘲笑声中整天以泪洗面,兄弟姐妹也受人指指点点抬不起头。我甚至都不敢打电话回家,一听到家人低沉嘶哑的嗓音,我的心就在流血。

  在这里,我以自己耻辱的经历和刻骨之痛真诚地告诫人们,做人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好好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千万别有邪念。

  【整理者旁白】因为漠视法律,曾绳忠在物欲横流的诱惑面前心生邪念,贪污储户存款。结果,他不仅失去了自由,还给家人带去无尽的伤痛。

  教训沉痛警醒世人

  【忏悔】痛定思痛,我结合自己犯罪根源说几点对生活和工作的感想,希望能用我的教训警醒世人。

  首先,不能把遵纪守法当成一个口号。以前我们单位组织过各种形式的法制教育、警示教育,但我心里总觉得那只是无聊、空洞、苍白的说教,走过场而已,并没有从心里面真正重视。这种麻痹的思想往往会埋下祸根,最终酿成人生的悲剧。法律就在我们身边,希望大家能自觉学法、守法,牢牢树立法治观念,坚守法律底线,切不可越雷池一步,我就是活生生的教训。

  其次,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金融从业人员经常与金钱打交道,很容易在花花绿绿的票子面前迷失方向。巨大的风险收益就像一朵朵美丽的罂粟花,往往会诱使人们产生赌一把的侥幸心理。正是侥幸心理,将我推向了犯罪的深渊。

  第三,要学会满足,知足常乐。我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一份收入不菲的工作,可是我没有好好珍惜。其实,生活的本质是平实的。我母亲曾经意味深长地对我说,平安就是福。妻子也曾对我说,人只要心圆满,生活就会圆满。可惜,我醒悟得太晚了。经过这场变故,我终于明白,一切的物质财富都不过是身外之物,只有精神才是支撑人生的根本。生活不一定非要荣华富贵,人不一定非要功成名就,只要团团圆圆,你就是幸福的。财富也许会增加幸福的指数,但拥有财富并不等于幸福。

  第四,监管机制要落到实处。任何一家企业特别是现代企业,建立内部控制监督机制并落到实处十分重要。我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除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外,公司监督制约乏力也是原因之一。如果我们公司有一套有效的监督机制,就能及时发现我工作中的违法乱纪行为。

  我要使这次磨难成为我人生的一笔精神财富。心怀感激,加速改造,弃旧图新,重新做人。

  【整理者旁白】面对贪欲和漠视法律酿成的悲剧,曾绳忠终于领悟到:守法就是守住幸福。正视法律、敬畏法律,才是幸福的根基.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