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贪官忏悔:从第一次收钱起就无法回头

时间:2012-12-05来源:暂无 点击:

 

四川省达州市原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志成知道收钱是违法的事,但是他

“还奢求这一切都是在暗中悄然进行的”

忏悔人:李志成

原任职务:四川省达州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1年9月1日,四川省泸州市中级法院判处李志成有期徒刑十二年。

犯罪事实:1999年12月起,李志成先后担任达州市副市长,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等职务。在此期间,李志成利用分管城市建设规划、国土、交通、环保等部门的职务便利,多次接受他人请托,为他人提供帮助和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14.25万元、美元4.8万元。

当上领导后,开始片面追求个人享乐

我出生在农村,自小生活就非常辛苦。在那个饥荒又动荡的年代,为维持生计,我干过许多工作,特别是1974年在修建铁路时还负了伤,并留下了后遗症。

自1977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我工作起来更加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付出总有回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和不错的工作成绩让我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我的职务也越升越高。

1999年12月,我被任命为四川省达州市副市长,2005年2月又被任命为达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应该说,只要我勤恳工作,安守本分,我的仕途会一片光明。

然而,在注重工作业绩提高的同时,我忘记了思想认识水平的加深,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也忘记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嘱托。思想上出现偏差,就会导致行动上的偏颇。

在过去艰苦的日子里,我拥有坚定的信仰,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将为人民做实事、做好事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可在工作上得到领导的认可和生活越来越富足以后,我却做起了以权谋私的勾当,将自己的信仰、工作准则抛之脑后,开始片面追求个人享乐,在思想和行动上严重偏离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

为此,我深深地自责。从农民的儿子到走上市级领导干部职位,对这样的政治生命我倍加珍惜。在担任市级领导的12年里,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达州市的发展作出过许多贡献。但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我一下子从市级领导干部沦落为阶下囚。一切都不复存在后,我真的是悔不当初!如果在思想上可以保持足够的警惕,也许我的政治生涯将会是另外一个截然相反的完美的结局。

从第一次收钱起就已经祸根深种,回不了头了

1999年,我担任达州市副市长,分管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慢慢地,有一些承建商盯上了我。一开始我也能保持警惕,和他们打交道都慎言慎行,没有僭越一步。后来,随着与他们的交往越来越频繁,我的警惕性也慢慢降低了。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接触,我的内心渐渐发生了变化,认为朋友之间互相帮帮忙没什么大不了的,我帮了他们的忙,他们给点我物质回馈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在这样的心理驱使下,2004年春节,我接受了老乡——房地产开发商向某送来的8000元美金的“拜年费”。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从而一发不可收,我的心理也从第一次的忐忑不安发展到后来的理所当然。

我错误地认为,房地产开发商和我往来,在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私人关系、朋友交情,与我的职位无关。每到逢年过节,房地产开发商总是以拜年祝福、问候的名义送给我钱,我都照单全收了。既然是朋友之间的往来,接受了他们的东西,我也应该为他们做一点事,这样才符合礼尚往来的规矩。因此,我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给他们介绍工程、协调拆迁、提高商品房容积率、减免税收、处置突发事件等。

我也知道这是违法乱纪的事情,上不得台面,但是从第一次收钱起就已经祸根深种,回不了头了。当时我已经被房地产开发商的糖衣炮弹蒙蔽了理智,产生了错误的权力财富观念,通过一次又一次地进行这种权力和金钱的交易,来满足自己对金钱的渴望。我还奢求这一切都是在暗中悄然进行的,只要他们不说,我不说,就没人知道。

想通过退赃逃避处罚,但一切都是徒劳的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0年,宜宾市副市长陈某的受贿案牵连出了达州的多位领导干部。在达州市的副市长和规划局长相继落马后,我整日惶恐不安,害怕自己的仕途就此结束。为此,我决定退赃。通过自己的亲戚和下属,我将收受的大量钱财退还给了房地产开发商或者上交给组织,希望借此可以瞒天过海,逃避处罚,但是这一切都是徒劳的。

在纪委领导的教育帮助下,在侦查人员的开导解释下,我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在坦白交代完自己的罪行后,我心里反而轻松了许多。身为一名市级领导干部,我却不能正确对待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出违反廉政规定的行为,我愧对组织多年的教育培养,愧对给予支持和信任我的达州人民,我后悔不已。

回想自己16年的从政生涯,我感慨万千。如果当初自己能够坚定信念拒绝第一次请托,就不会造成后来泥足深陷难以自拔的窘境。如果当初自己慎言慎行,与房地产开发商在交往中保持一定距离,就不会形成“朋友”之间相互关照的错误认识。如果当初自己能够严于律己,杜绝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的腐蚀,就不会产生思想上的偏差,落得身败名裂的结局。但是这一切都不能重来,世上没有后悔药可以将一切错误抹去,也没有时光机器可以让我回到过去重新选择。

痛定思痛,我只期望在将来,在党和组织的帮助关怀下,我可以端正思想态度,重新树立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以一个全新的身份,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来弥补自己以往犯下的过错。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