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四川安岳县一教师实名举报校领导冒领贫困生补助

时间:2012-04-22来源:暂无 点击:

      4月6日,某论坛上出现了一个举报帖,发帖人谈到在四川省安岳县两板桥镇看到了一则实名举报传单,一位名叫秦延民的教师在传单中举报两板桥镇一学校领导冒领贫困家庭寄宿生的生活费补助。

  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是惠及贫困家庭的民生工程。据安岳教育网2011年7月6日发布的《安岳县2011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工作通知》中的信息,2011年春季,安岳县通过上卡直发方式为18066名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直接发放了生活费补助,累计发放金额894.96万元。

  安岳县教育局在发放生活费补助时,为了“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按时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在通知中要求各校严格按要求确定补助对象,由学校班级推荐出受助学生,确定后在校内公示5天以上,而且要做好享受补助的寄宿生的登记上报工作,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和足额发到学生手中。

  但举报帖显示,秦延民说:“两板桥中学老师近几年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虚造学生名册,冒领后与全校老师失(原文如此,应为“私”编者注)分国家对寄宿生困难生活补贴:每人每学期500元!具体金额不详,但把前几期的困难学生名册公示出来,就能查出这些为人师表的败类私吞了多少补贴款。”

  举报帖还提到,除了两板桥镇九年义务制学校(以下简称两板桥镇九义校记者注)外,上级领导为了避免全县学校冒领内幕暴露出来,暗示各校领导只要退出上学期的一部分,便对以前冒领的款项不再追问。

  这一举报帖出现后,当天18时12分,安岳县教育局就在其官网主页发布《安岳县教育局关于两板桥镇九义校相关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表示从3月22日起,县教育局组成调查组对两板桥镇九义校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是“该校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不到位情况属实”。

  3月26日,安岳县教育局对该校校长王某和教导副主任曾某予以停职处理,4月5日,免去王某党支部书记和校长职务及曾某教导副主任职务,并将两人调离到其他学校任教。

  记者从两板桥镇镇政府一工作人员处得知,日前,两板桥镇九义校这两位领导确实已经调离,也没有担任领导职务。对于帖子所称该中学全校教师每人每学期分500元的事,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安岳县教育局局长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这一事件已经处理好,给了这两位领导严厉的处分。对于是否还有其它学校出现这种情况,该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应。

  记者并未联系到两板桥镇九义校,但记者从一位据称了解情况的网民处得知,两板桥镇九义校接到安岳教育局指令,已命令分了钱的教师及校领导每人退4500元,并安排专人连夜把钱(每人500元)送到学生及家长手中。他还说道:“该事件涉及的老师太多,30几人,中学老师几乎全部参与了。”

  有网友质疑,根据秦廷民的实名举报信中所诉“安岳县两板桥中学老师近几年在校领导的带领下,虚造学生名册,冒领私吞寄宿生困难生活补贴款”,那么安岳县教育局网站公布的“处理情况通报”中为什么只是定性为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不到位?而又是情况属实?该网友还认为,校领导和教师的这一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九十一、九十三、三百八十三条等规定应以贪污论处。对其违法当事人理应由安岳县纪委、安岳县人民检察院介入调查,再移送安岳县人民法院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追究其刑事责任。为什么仅对王某和曾某免职后调离呢?并且还不公开姓名?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