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三无”副省长王怀忠的毁灭(上)

时间:2010-06-17来源:暂无 点击:

以下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节目播出内容:


白岩松: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2月12号上午,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被执行死刑,对于他来说生命结束了,但是和王怀忠案有关的各种事情却刚刚开始,我们一起走近他。


(短片1)


2004年2月12号,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济南被注射执行死刑。王怀忠是建国以来第三个被执行死刑的省部级官员。


王怀忠1946年出生在安徽省亳州市,他从最早的生产队的记工员干起,先后做过公社书记、副县长、县长、阜阳地委副书记、书记、阜阳市委书记,直到1999年10月任安徽省副省长。


王怀忠在案发后,一直否认自己有罪,但是经法院查明,从1994年9月收取第一笔贿赂,到2001年3月被双规,王怀忠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517.1万元,同时他还对480多万元的巨额财产,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1994年是王怀忠担任任阜阳地委副书记的第二年,在为一名犯罪嫌疑人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后,收取了6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这也是法院认定的王怀忠所收受的第一笔贿赂。


在担任阜阳市委书记期间,王怀忠打着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幌子,在房地产开发、土地批租中违反国家有关法律和政策规定,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导致国家财产损失高达4162万多元,自己也从中收受了巨额贿赂。


王怀忠严重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1998年12月,王怀忠一次就提出了75名干部的职务安排意见,对有不同意见或考察中明显不合格的干部,仍然强行安排。


尽管如此,王怀忠在接受审查时一直称自己是合格的“三无产品”和“三无干部”。


白岩松:好,今天我们会客厅请来了两位客人,第一位是王环海,是王怀忠案件第一公诉人,是山东省人民检察院的公诉处的处长,欢迎您。


王环海:您好。


白岩松:第二位是孙屹峰,是王怀忠案件第二公诉人,是青岛市人民检查院公诉处的副处长,欢迎您。


孙屹峰:您好。


白岩松:刚才这个短片结尾的时候说王怀忠自己说,他是三无人员,您能不能先跟我们介绍一下是哪三无?


王环海:这三无干部是没有贪污受贿,也就是我们说没有经济犯罪。第二,没有买官卖官或者说没有政治上的问题,第三个就是没有腐败堕落。


孙屹峰:没有生活问题。


白岩松:所以他说自己是三无人员,那显得你们在办的是一个冤案,他总在说这是共和国比较大的一个冤案是吗?


王环海:他既然是三无产品,他也就表示,要把三无产品卖到底,在接手这个案子之前,安徽的阜阳原市长肖作新案件被查处的时候,当地的老百姓就流传了一句民谣,定能抓住王怀忠。只要反腐不放松,定能抓住怀中,可见王怀忠是不是一个三无产品的干部,是不是个三无干部,还是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


白岩松:老孙多次外出,来进行取证,比如老百姓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王三亿来叫他,但是最后在我们卷宗上认定的并不是这些数字,他究竟贪了多少钱?


孙屹峰:他对我讲的是,“孙处长,这个案子将来可以证明,这个案子是一个世纪冤案,如果我贪污了一分钱,你可以杀我的头”。我说从你家里边搜出来1120万,这个不是一分钱的问题。


孙屹峰:其实老百姓说的王三亿,主要的意思是说他贪得很多的意思,也并没有哪一个老百姓给他计算过,就是三亿,或者1.2亿,或者2.8亿,不是这个概念。


白岩松:老孙刚才说了,加起来,比如说认定的里头有已经500多万了,来历不明的还400多万,480多万。我们司法机关在查证起来是经历了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这样,真正认定他受贿的时候,这个数额是大大地少于他的实际收受钱财的数额。


白岩松:您最后在2月12号的时候,您作为他死刑执行监督人,去目睹了他等于说生命结束的过程,最后还他认为自己是冤案吗?


王环海:我到了现场,我到那儿以后,最高法院的同志,法官对他宣读了最高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定书。他对这一块没有做过多的解释,他只是自己这样讲的,让告诉一下他孩子、亲属,他的事情和他没有关系,让他们不要因为他这个事情有什么过多的想法。


孙屹峰:其实王怀忠对执行他死刑这件事情,我们从接手这个案子的时候,就感觉到他的心里上是十分矛盾的,他曾经谈到这样一个事,他就说你们现在要求我实事求是地交代问题,因为我曾经分管过政法,我处理过很多人,对于这个不老实交代的,一定要严肃处理,这是他自己跟我们讲的。我说像你面对这么多的事实你还不承认,这是怎么回事,这怎么理解。他讲,你们现在把我认为是态度恶劣,我很可能,他自个儿说,我很可能要成为中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


王环海:像他这种在拒不承认的情况下,靠扎实的证据认定了以后,而依法受到严惩的,这应该是说在我们国家反腐败的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因为首先他的身份是一个省部级高级领导干部,也可能他自己就是自我不幸言中了。


白岩松:刚才谈到他的数额,他一般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敛财呢?他的道是什么?啊


王环海:从我们查证的情况看,就是在土地批租,就是土地市场上,利用职权干预正常土地市场,违反国家的法律和有关政策,为他人谋取利益。像对于安徽阜阳的土地市场混乱的问题,曾经国土资源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成立联合调查组,形成了大量的调查报告,仅涉及王怀忠违法批租土地就达近百宗,造成国家损失是一个多亿,我们现在仅仅认定了他几千多万,四千多万还不是全部。


白岩松:给国家造成的损失。


孙屹峰:实际上他是经过两个过程,一开始他还是比较谨慎的,给人办一个取保候审,然后人家94年的时候收了六万块钱。后来随着职务的提高,然后胆越来越大,慢慢就十万、二十万地收。直到后来你送的少了我就不给你办,他自己交代过,曾经在一个场合他就说过,我这个事情确实很严重,我最后形成了人家多给钱我多办事,少给钱少办事,不给钱不办事。但是有一种情况,你给的我显少了以后,我把钱给你退回去。


孙屹峰:有一家房地产公司在阜阳,开始只是送了五万块钱,真的给退回来了,后来就送过去一个十万块钱,送过去一个十万块钱没有动静,第二年就再送一个十万块钱,还没动静。再送一个十万块钱,仍无动静,后来又送一个十万块钱,他已经当副省长了,当然也没什么动静。后来他们就说,这个钱看来送十万这个数额是少了,如果一次送40万的话,就可以开现场会了。因为王怀忠有个习惯,他开现场会。


白岩松:这是什么意思?开现场会?


孙屹峰:你只要把钱送的多了以后,他当场召集市里边各个部门领导一起过来开会,当地就有这么一个事情了,牵扯到一些政法干部拆迁的问题,政法干部觉得补偿还有其它的问题,不想拆迁,这个个体户就给王怀忠送钱了,一次送了很大,然后王怀忠当场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王怀忠就讲,马上拆迁,一个星期之内如果不迁出去,那么就该罢官的罢官,这叫什么呢?这叫不换脑子就换位,不换思想就换人。包括我们提审的时候他也说,对,我说的,不换思想就换人。


白岩松:您说的这个故事讲述是不是他拿人钱财,替人消灾的一种方法?


孙屹峰:对。


王环海:他这个现场会,这个场合比较特殊,是在什么地方?是在酒桌上的现场会,这是本案的王怀忠的一个最大的特点。钱递上去了,希望王怀忠抓紧时间给办,怎么样来办呢?告诉王怀忠,今天晚上我请你吃饭,到了酒桌上的时候就给他讲,某某某某,那件事儿,拜托您的那件事儿希望您给催一催,抓紧,他当场就掏出电话来,就把有关方面的这些负责人,逐一打电话叫到这个酒桌上来。


孙屹峰:召集到现场。


王环海:这个现场是酒桌的现场,然后告诉,这个事情我的意见是什么什么,你们就回去落实。


白岩松:从这样的故事当中就能感觉,他所谓的第一个三无的无,不行贿受贿,我不受贿,我不贪财,这肯定不是真的。


王环海:他这个人也确实懂得敛财的一些手段方式,在阜阳市,凡是黄金地段的土地的批租权、决定权是由王怀忠一个人说了算的啊。


白岩松:一支笔。


王环海:别人不能染指,别的也可以去干,阜阳后来就搞乱了,其他一些当时的领导仿效王怀忠,也去插手土地,


孙屹峰:而且他这个敛财一直到后期,到了一种,如果你不给他送或者没及时不断地给他送,如果他认为你是这样的话,他会主动跟你提出来,他给一个当事人,给一个个体老板碰到了以后,他家里边要装修房子,他跟他说,你不要当肉头地主。


白岩松:肉头地主什么意思?


孙屹峰:这个肉头地主开始我们也不理解,后来我们到阜阳打听,大约就是当地的守财奴的意思,大体就是这样,挣了钱不要自个儿花。人家就送上30万。


白岩松:这已经就是索贿了。


孙屹峰:当然他这些方式方法是很多的。


王环海:你说直接索要,我们现在来讲直接要,你给我准备准备多少多少钱,我现在暗示,你不要当肉头地主,这事儿,我并没有说。


白岩松:人家比我聪明,暗示就起作用了。他替人安排官吗?


孙屹峰:他替人安排官也是以金钱或者是利益作为交换筹码的,王怀忠是长期在阜阳进行经营,原来亳州也归阜阳,成长起来以后,他确实也需要一些人和他一起进行某种经营,大约是98年的下半年,有一次调整干部,正常程序应该是组织部门提出意见,进行考察,然后向常委会或者书记办公会进行汇报,最后研究决定,他就不这样,他把组织部长叫来,叫来以后然后就是列名单。这就不是你考察,我事先定好了,这样的话就会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如果通不过,你在常委会上通不过怎么办,王怀忠也很有办法,他往往把这种大事、重大事情,防止别人提意见的重大事情放到最后,放到这次开会研究。


白岩松:常委会的议程里。


王环海:放到这个议程里头,放到最后就有什么好处?没有很多时间来研究,来认真研究这个议题。而且他还有个很高明的安排,把那些争议少的,大家基本上能够同意的就放在前面,把那些争议大的,他估计可能很难通过的就放后面。这样大家还没有等待展开讨论,时间就到了。


等到过几天,组织部门的任命令就出来了,有的人就说,当时还没有展开讨论。你当时参加了吗?参加了,有常委会记录,你参加了,你参加了以后提出来以后,不是也展开了讨论了吗?怎么说没经过讨论呢?这是组织部提的意见,也考察了。


白岩松:程序上有这个程序,所以你再说很多话的时候反而还不太好说,聪明。


王环海:实质上没有发挥作用。


白岩松:孙处长,在你比如说外带调查的时候,包括去他们家看的时候,刚才也说整个认定的受贿500来万,他花的多吗?


孙屹峰:他大部分应当说花在女人身上。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他在西安开会认识一个女服务员,后来这女服务员跑到北京,他在北京开会,这个女服务员跑到北京找到他了,他就请一个服务员,请她吃饭,然后再给她钱,然后让个体老板再给个这个女的安排工作等等这些。后来我们问王怀忠为什么对这么一个女的服务员,当然王怀忠他说,我这是对谁都很好。


白岩松:有情有义。


孙屹峰:实际上他很多钱都花在这方面,而且在这些问题上,他花钱应当说是很大方的。


白岩松:不肉头。


孙屹峰:对,他是不肉头的。他很多钱是瞒着他的家属,自己把钱就。直到现在,现在尘埃落定了,有很多钱仍然是个迷,王怀忠究竟弄到哪儿去了,仍然是个迷。


白岩松:所以这方面由你们两个介绍的时候,包括整个我们在调查的过程中,相当多的证据跟他的三无可能正好是形成对立的是吧?


孙屹峰:正好相反。因为他自己曾经也这样交代过,就是他在阜阳的所作所为是搞坏了经济,搞乱了吏治,搞坏了社会风气,


王环海:这个案子通过查处王怀忠,带出了11个副厅级、地市级的领导干部,带出了20多个县处级的领导干部。我记得在别的案子上有一个被告人曾经这样讲过,说这种跑官要官这个腐败风气形成到什么样,在1999年的春节前,到市委大院送礼的车都把交通都给堵塞了,不得不出动交警来疏通


(短片2)


在担任阜阳市主要领导和安徽省副省长的6年多的时间里,王怀忠的行为引起了当地百姓的强烈不满。2000年10月份,在收到群众的大量举报后,有关部门开始了对王怀忠的初查。


调查组首先找到了与王怀忠关系很密切的所谓“铁哥们”—7个民营企业主。看到这些人被调查组一一找去,王怀忠开始意识到调查有可能是针对自己来的,但是王怀忠并不清楚调查的主要内容,于是他开始通过各种途径打听,转移赃款赃物,并和这些涉案人员订立攻守同盟。


一个月后,被调查组找去的人越来越多,王怀忠意识到调查组就是针对他来的。眼看自己的前程不保,王怀忠希望通过各种方法让调查停下来。什么方法最好呢,王怀忠习惯性地选择了金钱。但是钱怎么用呢,正在这个时候,王怀忠似乎找到了一个救星。


白岩松:最近我在看跟他的案子有关的各种新闻报道的时候也都谈到了,就是在他这个时候非常敏感、多疑,然后希望找救星的时候,看到了一个人,别人给他介绍的,说这个人能通天,能找中纪委的人来帮他解决情况,这个时候他找的这个人是不是真的能帮他的人?


王环海:从现在来看,完全是一出闹剧,但是正像我们说的,王怀忠在当时那种情况下,用一句成语来说吧,已经属于慌不择路了,就是已经丧失了一种正常的判断,分析、判断能力了,从2000年10月份到他找关系,一个多月,而且接受调查的人是越来越多,他看这个趋势对他已经很不利了,所以他就紧锣密鼓就要到处找。正好就在这个时候,他的一个朋友在北京认识一个我们现在要指控认定的骗子叫陈思雨,号称陈立夫、陈果夫的孙子,到大陆来要参加大陆和台湾海峡两岸的关系,显然这个放到任何一个正常人眼里判断都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但是王怀忠这个时候确实也就信了。


孙屹峰:这个化名陈思雨这个,他的真名叫侯万清,实际上他是东北地区的一个农民,无业,在北京“闯天下”。他说他认识中纪委,认识中央首长,这么一个人,王怀忠就有点病急乱投医,他给化名陈思雨这个骗子送礼,然后送了一副画,还是一个假的,陈思雨找人一鉴定,这个画是假的,立刻就把王怀忠叫来以后臭骂一顿,说你这个王怀忠是个政治流氓,你居然用假画来行贿,我马上打电话叫四辆警车来抓你到检察院去,你说王怀忠跑这个地方来行贿。王怀忠这时候是吓得跪地求饶,真的跪地,因为这些骗子们在交代材料当中,这个骗子后来被抓了,现在还南京服刑呢,当场描述王怀忠那个丑态,实在是非常令人吃惊的。


白岩松:但是这儿得有一点,他肯定要有允诺,然后这个允诺是跟王怀忠期望达到的目的是一致的,他向王怀忠允诺了什么?


王环海:王怀忠一开始的主观要求想象的是,首先要阻止下调查,阻止调查,他知道,有关部门对他展开调查是根据群众的举报,要阻止调查,首先的一条要把这个举报信撤下来,有领导批示。


白岩松:这是第一。


王环海:这是第一。第二个就是当时传的,有些人,阜阳他所谓的对立面,他自认为是对立面在北京告他,这就涉及到一个当时肖作新案件,原阜阳市市长肖作新案件,他认为肖作新案件,当时是判得太慢,程序走得太慢,他的想法就是尽快地把他判下来,这样大家对案件,对所谓的反腐败就不太关心了。


白岩松:这是第二,赶紧结案。


王环海:第三个,他想调动一下职务,就是工作进行一下变动,因为他已经感觉到在安徽当地的民谣四起,老百姓给他起了很多外号。


白岩松:离开是非地。


孙屹峰:每办成一件事给一百万块钱。这里边就有一个巧合,因为肖作新那个案子正好在他跟骗子交易过程当中,真判下来了,那报纸上登出来了。


王环海:骗子们知道还是在街上买报纸,一看报纸上登了,马上去复印了一份。


白岩松:但是这一百万挣得比较容易。


孙屹峰:还有那个举报信,这几个骗子合伙,其中一个骗子他的家属是阜阳人,他对王怀忠的情况,大街小巷群众都了解,想想就那么几条。


孙屹峰:这个举报信是其中一个骗子想了这么几条之后就打印出来,交给另外一个骗子,这个骗子一看举报信不像真的,就拿红颜色的笔在上面画了几个圈圈,画了几个道道。


白岩松:意思是什么呢?


孙屹峰:意思就是不像中央领导批示。


王环海:如果把举报信撤下来了,那举报信应该有领导的批示。这样就拿红笔就批了几个圈阅,或者要认真查办,但是也没有落什么名,在有一些地方圈了圈就表示为这是重点,是这样伪造了举报信。


孙屹峰:他们这三个骗子其中有一个骗子是在东北地区一个县里边干过演员,那个骗子事后交代说幸亏我干过演员,我们配合得维妙维肖。


白岩松:后来骗子们自己怎么说,落网之后?


王环海:骗子后来这样说,没想到王怀忠这么身份的人,竟然这么能够轻信,我们当初和他接触的时候,自己也是说句俗语叫心里揣着个兔子,说句文明点叫忐忑不安。后来一发现,这个人还真好糊弄,而且还真能糊弄出来,越来胆子越大,所以后来才有了后来敢当面训斥,一个副省级的领导能够训斥得跪地求饶,也不是他们敢下很大的决心的,但是确实他们也就办到了,而且确实他们拿到钱了,所以感觉王怀忠是肯定有事。


白岩松:最后他给了人多少钱?


孙屹峰:他实际上找人家要了200万,给他刚才提到那个中间人,给了120万。为什么给他120万呢?他当时有个活思想,就是说不能让他们这些人认为我这个钱来得太容易。


白岩松:他这些钱是从过去自己受贿的钱里拿出来的还是新要的?


孙屹峰:是新要的。按照证人的说法,王怀忠为了要这两百万,应当说是花了不少的心计,当面他就给人家哭大鼻子,哭了两次,后边他又安排了一些圈套,使人家以为这个钱与他没有关系,


白岩松:但是这该算是他索贿最大的一次数额?


孙屹峰:最大的一次。


王环海:这一笔一次200万,我们现在认定517.1万里头,它基本占了三分之一还强。


白岩松:所以这儿就涉及一个,包括老百姓也在议论,你说最后我们认定的是500多万,包括400多万来历不明,可是他能花200多万却要把这个事儿抹平,这背后的事儿……


王环海:这正是我们当时不断地思考这个问题,就是王怀忠,你为了阻止有关部门调查,竟然不惜拿出200万,我们认定的数额可能和老百姓,和百姓,尤其和阜阳的百姓所期待、所认识的有相当大的差距,但是这是按照事实,按照证据来说话。


白岩松:对。


白岩松:我们再用一个时间来谈一下他给阜阳带来的影响,比如说我先问您,王怀忠给阜阳带来的这种消极影响。


孙屹峰:阜阳的经济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我认为他这个危害将会在一段时间,或者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会存在下去。王怀忠他比较喜欢假大空,他搞全国的养牛大县也好,以及搞国际机场也好,因为阜阳这个地方它不是个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所以在这个地方建国际机场是缺乏论证的。后来我们到机场去看过,遍地杂草丛生,老百姓讲,这个地方是一个放牧的好地方,老百姓戏称它为牧场。


白岩松:王处,您的看法。


王环海:对这个,曾经我们搞过座谈,我还想引用他们的话,当地人说的话可能是不是更准确,更好一些。就是王怀忠在安徽阜阳的这些年,对阜阳带来的影响,坏的影响、负面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在政治上,就是选拔任用干部,刚才说了搞坏干部,不光在政治上,在经济上搞假大空,搞浮夸,搞所谓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导致财政大量地透支,老百姓负担加重,搞乱了经济、土地市场,以及搞坏了社会风气,阜阳这几年发展慢,与王怀忠的所作所为有着直接影响,他们讲,阜阳丧失了发展的机会。


白岩松:他已经不再用哪一个具体的数字能直接衡量的,那些可能都好补,机会丧失可能是比较难补的。


王环海:是的,发展机遇没有了,当然现在的话,通过清除腐败以后,清除王怀忠案件,阜阳现在发展慢慢,像我们这次到阜阳去办案,感觉阜阳已经和以前,他们在座谈也说,也谈到,和以前大不一样,当然我们也相信肯定阜阳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