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广西柳州破获一特大诈骗案 虚构险种骗走150万

时间:2010-06-17来源:暂无 点击:



  柳州市某人寿保险公司女代办员谭平,由于沉迷于“*”和各种赌博,在短时间内输光自己多年的积蓄后仍不思悔,为筹赌资竟铤而走险,凭空捏造一种所谓的“内部短期高利分红保险业务”,以高利率诱惑保户。
  两年多来,她连续实施作案,一共诈骗客户达60多人次,诈骗金额150余万元。近日,谭平被柳南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数十保户血本无归

  3月5日,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接到柳州市一家人寿保险公司报称,该公司女代办员谭平在收取了数十名客户六七十万元的保费后销声匿迹。

  3月27日,专案追捕组将逃匿到香港、后企图潜回大陆的谭平在深圳通关口抓获,并连夜押回柳州。至4月29日止,从警方已掌握的情况上看,谭平诈骗的客户已超过60人次,涉案金额更是由报案时的六七十万,一路攀升到150余万元之巨。

  代办员制造惊天案

  谭平现年39岁,2000年与柳州市一家人寿保险公司签定代理协议。从2002年12月起,谭找到一些曾经向她购买过保险的客户,虚构、编造一种“公司内部高利分红保险”险种,并称这种保险1年还本、存1万元每个月有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分红利息,多存多得。在推介过程中,谭还以“这是我们公司内部高层管理者才享受的一种福利,普通业务员还没有”的谎言,骗得众多客户纷纷“投资”。

  今年2月,谭突然消失。找到其住处,她丈夫则拿出一本《离婚证》称“她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了”。众客户急了,只好手持“到期”的“内部险”收据到保险公司查询,这才得知根本就没有这种所谓的“内部高利分红保险”。

  都是赌博惹的祸

  令公司和众多客户疑惑不解的是,谭平有个幸福美满的家,还有不错的业务业绩和不低的收入,她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呢?随着警方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发现都是赌博惹的祸。

  2002年底的一天,谭的一个朋友到她家里玩,正好赶上那天是“*”开码日。开码后谭看见有的朋友因为买中了所谓“*”,一下子就赢了几十倍的钱。如此巨大的收益让谭怦然心动。后来,谭也尝试着将每期的地下“*”都买一些。很快,积蓄都被丢进了无底深渊。在庄家追债、自己无钱扳本的情况下,谭将黑手伸向了客户。

  赌“*”不过瘾,谭不久又学会了赌“板九”。每局下注额都是几十上百元。渐渐地,随着赌“*”和“板九”越输越多,她的“公司内部高利分红保险”连“利息”都难以支付,更不用说“偿付”到期的本金了。眼看骗局即将败露,谭于今年2月出逃。

  谭被警方抓获时,声称“去香港就是想打工挣钱还给客户”。侦查人员为她算了一笔账:按谭声称在港每个月4000元的收入计算,她就是不吃不喝也要30年才还得清这些债。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