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选举时“做手脚” 湖南华容一女副县长遭罢免

时间:2010-06-17来源:暂无 点击:

                                      

  据潇湘晨报报道,湖南岳阳市华容县的一位女副县长陈彩萍在上任仅6个月后就栽了下来。华容县人大主任王家平昨天透露,“县长鲁先华向人大提出罢免副县长陈彩萍的议案后,县人大23名常委按法定程序投票表决,最后全票通过罢免议案。”

  事件:女副县长被罢免

  陈彩萍,女,今年34岁,上任副县长之前曾在华容县宋家嘴镇任党委书记。参加工作后一直平步青云的她从今年8月6日开始仕途遇阻。在岳阳市委、市政府当天举行的治理经济环境、加强廉政建设的会议上,陈彩萍被公开宣布给予留党察看1年的处分。此外,会议决定,建议人大撤销其副县长的职务,并依法罢免陈作为岳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

  华容县人大很快接到了该县县长鲁先华关于罢免陈彩萍副县长的议案。8月27日上午,罢免程序在华容县人大常委会4楼会议室正式启动。与会的23名人大常委在听取有关陈彩萍同志所犯错误的情况介绍后,一致同意罢免其副县长的职务。

  9月12日,一名叫向阳的人走马上任,担任华容县副县长职务。9月16日,岳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第2号公告:“岳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被依法罢免1名,即华容县陈彩萍。”

  原因:在选举中采取了非组织活动

  在5楼,一位工作人员指着510房间“副县长办公室”告诉记者,陈彩萍原先在510办公室上班,但现在这间办公室已经换了主人。按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说法,陈彩萍在副县长办公室上班的时间刚好是6个月。

  陈彩萍为何落马?在华容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一位姓刘的部门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有关情况。据刘介绍,在2002年12月前后举行的换届选举中,陈彩萍被提名为副县长候选人。被提名副县长的共有10人。按规定,这些人必须通过初选和正式选举两道关口。初选时,280多名代表参与选举,陈彩萍获得191张选票;接下来正式选举,陈彩萍获得196票,都远远超过了半数,陈彩萍顺利当选副县长。正式任命书下达后,陈走马上任,开始主管城建、国土及计划生育等多项工作。

  但就在这期间,上级有关部门得到举报,称陈彩萍在选举时“做了手脚”。岳阳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由此展开了不动声色的调查。调查结果表明,陈彩萍在选举期间的确存在请人吃饭、并送人小礼物或红包的行为,以此跟其他人大代表套近乎。调查组最终将陈彩萍的这一行为定性为“在选举中采取了一系列的非组织活动”。

  该县纪委案件检查室刘姓负责人说,正是这些非组织违纪活动,毁了陈彩萍的前程。这位负责人还说,陈彩萍所采取的非组织活动只属于违纪行为。因此,在陈彩萍被罢免副县长后,她仍然是公务员,组织上将会重新为其安排适当的工作。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