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掌权者不检点会身败名裂――一名县交通局长的四悔

时间:2010-06-17来源:暂无 点击:

  现年51岁的蒲树培出身贫寒,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从一个山村教师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岗位。他当上重庆市垫江县交通局党委书记和局长后,大权独揽,利欲熏心,经不住金钱诱惑,大搞权钱交易。从1997年以来,他利用工程发包、拨款、原材料购买,以及人事安排和为下属企业办事等职务之便,收受贿赂75万余元。他因涉嫌受贿被依法逮捕,经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侦结起诉后,今年10月和11月底法院已相继两次开庭审理(现仍未判决)。面对铁窗高墙,他感到了自由的珍贵,自知国法难容,后悔莫及,痛定思痛,写下了自己的忏悔,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吸取自己的教训--

  自1997年我担任垫江县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后又兼垫江县交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理以来,虽然官不算太大,但权力却不小。在这个位置上,有求于我的人很多,我先后收受了很多人的贿赂,涉及的数额巨大。综观自己的犯罪原因及堕落过程,我认为主要有四个教训:

  首先是没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我当上交通局长后,随着社会地位的变化和生活待遇的提高,自己就放松了学习和思想改造,思考工作的时间少了,追求享受的时候多了,逐步滋生了追逐名利的思想,开始贪图物质生活的富足。我这样追求金钱,是想在有权时捞一把,将来退休后过上更为富足的生活。面对一些人给的上万元贿金,我从没有考虑过这等于一户农民辛辛苦苦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

  其次,思想政治素质差,缺乏党性观念。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由于收了一些人的贿赂,我就没有也不可能按原则办事。在工程发包、拨款和结算时就给予有关人员的关照,在局内人事安排上放宽条件,这不仅使自己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在社会上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第三,侥幸心理在我的思想上占了上风。我没有做到自警、自省,没有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洁身自好,更没有做到慎独,反而认为有的上级领导自身都不正,我收受钱财可能不会被发现,也没有人来追究,自己不收就会吃亏。面对种种诱惑和糖衣炮弹,我一条路走到黑,终于成了人民的罪人。

  第四,没在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和各种权力,自己得意忘形,只认为是自己的功劳,是自身价值的体现,于是在单位大权独揽,个人说了算。如今,在身陷囹圄,失去权力和自由的时候,我才深切意识到:权力过分集中,就会失去监督,就必须会产生腐败。而谋私利者,视权力而动,不择手段,用权力换取更多的私利。而我正是这样一个被权力和金钱吞噬了灵魂的人。

  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我后悔莫及,痛心疾首,愧对党和人民,愧对家人。忏悔之际,我要告诫人们:掌权者稍有不慎,就会身败名裂。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