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好位置把我给坑了” 一副厅级干部的自悔

时间:2010-06-17来源:暂无 点击:

  备受吉林省粮食系统广大职工关注的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长春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刘国(副厅级)受贿案,12月15日在吉林省长春市中级法院宣判,因涉案金额高达900余万元,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三罪并罚判处被告人刘国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现年49岁的刘国在1998年至2002年不满四年的时间里,利用其担任吉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市场处处长、吉林省中央储备粮库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储备粮库建设工程项目评标委员会主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长春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之便,受贿、贪污巨额资产。

  据悉,这起由群众举报、由吉林省检察院侦破、由长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发生在农业大省吉林省的粮食系统大案,其犯罪数额之大、涉案人员之多、社会危害之重,在该省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不仅创下了该省粮食系统建国以来涉案金额最大的记录,也创下了该省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涉案金额最大的记录。

  “从前我这个位置让人羡慕得不得了,今天看来,都是这个好位置把我给坑了。”庭审之前,记者见到了关押在吉林省看守所的刘国,令人料想不到的是,他把所犯罪行的责任都推给了曾经令他骄傲自得的工作岗位。

  为了有个“好位置”,他曾对自己要求很严格

  从小家庭不富裕,外表憨厚朴实,学习努力刻苦,21岁入党,在高校时担任过团干部,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参加工作后,经常是先进工作者或优秀共产党员,45岁到了副厅级——同许多职务犯罪分子一样,刘国在案发前也曾有过辉煌的过去。从这些阳光历史不难看出,在没到“位”之前,他是深谙“有为才能有位”道理的人。

  “过去,说准确一点,是在当处长之前,我对自己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时常也提醒自己要当个清官、好官。”在看守所,刘国对记者曾这样表白他的过去。据刘国的一位同事讲,刘国给人的感觉是一个非常胆小的人,说话没有东北人那种粗犷豪放的劲头,总是轻声细语,人也不喜好张扬。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像是个坏人。

  在刘国的“悔过书”中,记者看到这样一段话:自己并不善交往,但自从当了省计委市场处处长,特别是1998年到了吉林省中央储备粮库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联合办公室副主任的岗位后,身边的“朋友”一下子多了起来。想到孩子上学需要钱,老人住院需要钱,购买房子需要钱,没有钱是什么也干不成的,从那时起,自己便和这些“朋友”频繁地来往了。

  他们都是冲着我这个位置来的  

  吉林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姜德志在本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此案涉及行贿人65人,其中党政机关干部7人,县处级干部8人,粮库主任27人,企业人员及私营业主26人,检察机关对其中构成贿赂犯罪的29件案件已经立案查办,其中13件法院已作出有罪判决。

  “我心里很清楚,他们给我送钱,都是冲着我这个位置和手中的权力来的。”

  或许以前就心知肚明,或许是在看守所里呆了几个月后有了悟性,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仅在2000年7、8两个月,先后就有11个人向他行贿,金额高达187万,他平均每天“收入”要达3万余元时,刘国流露出了一种无可奈何的表情。他说这些钱没有一笔是他主动要的,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有那么多人给他送钱,个中原因有两条,一是2000年7、8月间他正身兼双职:省计委市场处处长和国储粮建设工程项目评标委员会主任;二是7、8两个月正是为翌年粮库建设招标、立项的黄金季节。  

  地处东北平原中部的吉林省作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这几年国家在储备粮库项目建设、土建工程建设上给予了大力支持,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就是资金到位比较及时,施工单位只要中标或为已经同意立项的单位施工,基本上就不用自己垫资,所以每次工程招投标都极其火爆,有时一个工程竟有20多家施工单位的20多份竞标书同时摆在“评标人”面前,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而刘国的履历表明,从1999年开始到2002年底,他基本上都是从业主的角度参加并担任评委或评委主任的。用刘国的话说,尽管评标的办法规定很细,但还是有一定的弹性,从网上抽出的专家,多数对业务比较熟悉,但对施工单位不熟悉,一般通过我的“点拨”,他们都能尊重我的意见。刘国“位置”的“魔力”可见一斑。

  收了人家的钱,人家就是主人了

  无论是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还是记者在采访中,都对刘国受贿的两个情节感到惊愕:

  一个是,本案最大的行贿人是个体私营建筑承包商孙举德(已起诉)。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孙举德过去与刘国并不认识,但在刘国到了“管事”的岗位后,孙通过同学千方百计与刘国接上了头。就在刘国的办公室,第一次见面,孙便很随意地将用报纸包着的5.8万元美金扔到了刘国的办公桌下,然后扬长而去。心照不宣的刘国站起来追去,但人已经无影无踪了。此次投入,孙并没有得到回报,工程开标后孙投标粮库工程,却因资质低未中标。据刘国交代,因未中标,刘国曾向孙表示要将5.8万元美金送回去,但孙表现得非常“真诚”,说就是为了交他这个朋友,说啥也没要。两人成了“朋友”以后,孙举德又先后三次向刘国行贿达176万元,当然这三次刘国都没让他这个“朋友”失望。

  另一个是,在10页的起诉书中,有两页竟然是刘国收受基层县、市粮库主任行贿的“黑名单”,行贿主任人数竟达27人。据刘国本人讲,这些主任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刘国的关照……

  “不论多大官,收了人家的钱,人家就是主人了。”这位在看守所身穿“省看32号”囚衣的刘国,在与办案检察官和记者见面时显得很“睿智”,说出了许多发人深省的话。而这些话他在平日里乘坐“奥迪A6”高级轿车时或许是领悟不到的。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