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名校才子挪用公款两千万 法盲程度令检察官吃惊

时间:2010-06-17来源:暂无 点击:

  高材生竟是法盲交代完犯罪事实后就要回家


  近日,北京市一中院对由海淀检察院立案审查的郑东涛、胡俊杰、邓立新挪用公款案作出了一审判决。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郑东涛、胡俊杰有期徒刑15年和9年,判处邓立新无期徒刑。昨天,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向记者披露说:郑东涛和胡俊杰都是某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毕业时两个人因学业出色,一个被学校留用,另一个被某留学中心录用。然而就是这两个前途广阔的高材生,却因为抵御不了周围人先富起来的诱惑,从1994年到去年3月伙同他人挪用公款总计2000余万元,并导致案发后仍有上千万元的巨款不能追回。


  ■结识能办事的“大哥”


  1994年,当时在某名牌大学液晶公司任出纳的郑东涛在一次参加朋友婚礼时认识了先是做过几年民警,后来下海创办公司的邓立新。酒桌上邓立新和郑东涛聊天时说,自己手里有一个出租的项目,如果能找来资金投进去肯定赚钱,郑东涛心里一动。


  当时郑东涛所在的液晶公司,由于填补了国内液晶产品的空白,企业每年的利润都在上千万元。作为公司元老,出纳、会计一人兼的郑东涛虽然财权独揽,但是收入还是有限。他看到周围一些同学、朋友有的开着好车,有的换了手机,心理十分羡慕,也想找点发财之路。所以邓立新的一席话正中郑东涛下怀。他试探说:我们单位有的是钱,但是我把钱给你使拿不回来怎么办?你得把你公司的印章压在我手里。邓立刻说没问题。


  就这样郑东涛偷偷把公司一笔50万元的资金打到了邓立新公司的账号里。邓立新所说的项目很快有了收益,郑东涛神不知鬼不觉地补上了挪用的公款,自己还得了些好处。第一次挪用公款尝到了甜头后,邓立新成了郑东涛心里最能“办事”的大哥。


  ■公款炒股换回辆富康


  1995年左右,随着炒股热,邓立新又鼓动郑东涛“炒股来钱快,肯定赚”。为了坚定郑东涛的信心,他还带郑东涛去了趟股市,专门找会炒股的一个朋友又鼓动了郑东涛一番。对邓立新能赚钱已经深信不疑的郑东涛,考察完股市后,源源不断地把单位的公款砸进了股市。他还用头一笔“生意”赚到手的钱,以妻子的名字买了辆富康。


  ■发迹后向同学传经


  郑东涛“发迹”后经常开着自己的车,拉着既是同学又是朋友的胡俊杰一家出去野游,一路消费都是由郑东涛掏钱。胡俊杰惊异郑东涛的快速致富,时常向郑东涛讨问些致富的窍门。当时胡俊杰正担任出纳,因为为人厚道、勤快能干深得领导的赏识。每年留学中心的大量现金存储都由胡俊杰完成。


  1997年底,邓立新在天津开办飞机制造公司的亲戚要进行年底验资,需要用400到500万资金,邓立新找郑东涛帮忙。因为郑东涛挪用的钱都在股市里,所以他把也在寻找发财机会的同学胡俊杰介绍给邓立新,他告诉胡俊杰“大哥特有能耐,是能人”。邓立新又请胡俊杰洗浴、搓澡,又向他传授致富经验。并再三保证钱用一下就还回来,绝对不会出问题。


  胡俊杰听从了郑东涛的经验,提出用钱行,但是得把邓立新公司的印章压在自己手里。邓立新一口答应没问题。胡俊杰相信了郑东涛和邓立新说的话,把400万元打进了天津那家公司的账号。由于天津的公司是外资企业,进款只能是外资,所以胡俊杰打过去的钱仅一天就退了回来。为了表示对胡俊杰的感谢,对方送了他一部手机。钱简单的一进一出就得到一部手机,胡俊杰深深相信了郑东涛和邓立新。


  ■公款被套股市骗朋友下水


  1998年红火了一阵的股市开始走低,这时郑东涛挪用的公款还有几百万砸在股市里,他怕单位查账露馅儿,每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坐卧不安。他想必须找个下家儿接一下。于是他又找到了胡俊杰,鼓动胡说,申购新股最稳妥,肯定赚钱。胡俊杰按照郑东涛的“教导”尝到了几次甜头,就偷偷从单位拿出700万元去炒股。


  急于用钱去填窟窿的郑东涛,又以没有胡俊杰授权别人没法在股市里操作为由,让胡俊杰写了份授权书。随后,郑东涛把胡俊杰打过来的钱拿走300万填了自己的窟窿。为了让胡俊杰相信股市里的钱一直在赚,郑、邓二人还在账上作出赢利的假象。直到年底邓立新和郑东涛看看实在瞒不住了,才把赔钱的事告诉胡俊杰。走投无路的胡俊杰只得让二人给自己写了张借条。


  ■电脑没关泄露“机密”


  2002年3月,胡俊杰所在单位的领导要做离任审计,让他把账结一下。心虚的胡俊杰吓得坐卧不安。一日,胡的处长下班时见胡俊杰的电脑没关,走过去想帮他把电脑关了。没想到却发现胡俊杰的电脑里存着这样的信息:某某欠留学中心500万元。处长急忙把胡俊杰叫回办公室。见事已败露,胡俊杰只能承认了他挪用公款的事实。经留学中心领导劝说,胡俊杰到海淀检察院自首。


  ■法盲程度令检察官吃惊


  这个名牌大学高材生的法盲程度,让接待他的检察官哭笑不得。交代完挪用公款700多万元的事实,胡问检察官:“我可以走了吧,你们就追款吧。”检察官说:“你犯这么大的事哪能走呢?”他说:“我们单位说的,自首了就没事了。”检察官拿出拘留证,胡俊杰才意识到自己已经涉嫌犯罪,哭着签了字。


  事后他交代,从领导离任审计让他提供单位账目时起,他就已经意识到要出大祸了。他曾找到邓立新和郑东涛问怎么办?二人说,没办法,出了事你的罪最大,我们只说钱是向你借的,往后可以还。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