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青年人关注“十六大”:惩治腐败最为迫切

时间:2010-06-17来源:暂无 点击:

“十六大”即将召开,广州青年有何反应?对“十六大”召开有哪些期望?广州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近日一项调查表明,广州青年对“十六大”表示了极大关注,认为“十六大”将促进我国现代化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繁荣富强充满信心。
    调查表明,84.2%的广州青年对未来的前途持“乐观”或“非常乐观”的态度,而他们对广州社会发展的满意程度评价也较高。

    最迫切需解决问题:惩治腐败

    在青年人心目中,什么问题是需要迫切解决的呢?

    调查表明,青年认为目前我国迫切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有惩治腐败、解决工人就业困难问题、缩小贫富差距、增加农民收入等。青年认为迫切要解决的社会问题都是目前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也是党和政府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可见,当今的青年是一个关心社会,关注国家发展的群体。他们寄希望于“十六大”能够制订出科学的决策,尽快解决社会上存在的各种严重问题,使祖国更加健康地向前发展。

    最迫切个人需求:增加收入

    广州青年“最迫切需要什么”?调查显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念书深造、医疗保障分列前三位。而1996年列前三的则是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有合适的工作及念书深造、有房子住。

    从青年最迫切的需求的变化可以看到,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青年人的需求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表现在:生存需求的迫切性降低,高层次的需求增强(如爱的需求,自我发展的需要),他们更注重生活的质量,希望自己能身心健康,活得充实而有意义。

    最想追求的东西:健康

    调查中,当问到人生追求的东西应该是什么时,接受调查的青年选择的前三位是:健康、知识、理想。与1996年同样的调查的结果相比,当今的广州青年尽管注重个人价值、追求自我实现,但已经没有父辈那么强烈的权力欲,名望意识较为淡薄,对钱、权、名利等已不是十分在乎。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