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专项检查指导的通知

时间:2020-05-07来源:暂无 点击:

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福建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开展2019年度公办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的通知》(闽委教组〔2020〕7号)精神,同时,为推动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以下简称: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以下简称:返校复学准备工作)专项检查指导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和时间

(一)检查对象

各二级党委,各学院,机关各部处、各单位

(二)检查时间

1.2020年5月13日-15日,各检查组听取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汇报,并实地查看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情况(具体时间由各检查组根据工作安排确定)。

2.2020年5月18日-20日,各检查组抽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支撑材料。

二、检查内容

(一)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严格执行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以点带面,从严从实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1.落实“两个维护”方面。主要检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及2018年度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主要检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的情况;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3.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方面。主要检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情况;推动高质量发展各项重点任务,特别是“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情况;落实脱贫攻坚年度目标任务情况;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

4.正风肃纪方面。主要检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情况;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开展纪律教育情况;查纠违反师德师风情况。

5.反对腐败方面。主要检查:惩治腐败情况;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情况;反腐败制度建设情况。

6.强化党内监督方面。主要检查: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情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的情况;督促巡察整改落实情况。

7.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检查: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情况。

8.紧抓“关键少数”方面。主要检查:“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情况;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情况;问责工作情况。

(二)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省教育厅、福州市、厦门市和泉州市的防控工作安排,根据福建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各学段(年级)返校复学有关工作的通知》和《福建省2020年春季学期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复学准备工作评估导则》要求,紧紧围绕《福州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总体方案》各项举措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指导,确保开学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实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维护校园净土、确保师生安全”的工作目标。

1.落实人员摸底排查情况。主要检查:排查范围是否全覆盖、无遗漏;是否精准掌握人员健康情况等信息;是否做好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或途经史、接触史人员的健康跟踪管理情况。

2.落实人员返校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是否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人员摸排基础上,将师生员工分为“暂缓返校,正常返校,居校、居家健康管理”三大类;是否做好人员返校错峰管理;是否及时做好返校申请及审核工作。

3.落实教学科研各项要求情况。主要检查:是否落实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各项要求;是否落实科研工作各项要求。

4.落实防控条件准备工作情况。主要检查:独立居校健康管理场所设置情况;是否制定细化居校健康管理实施方案,实行必要的工作演练;物资筹备、资金保障情况;是否开展环境整治,在开学前对相关场所进行集中清洁消毒;是否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

5.落实校园管控要求情况。主要检查:旗山校区、铜盘校区、泉港校区、晋江校区、集美校区、鼓浪屿校区是否按照要求落实校园管控。

6.落实宣传教育工作情况。主要检查:防控知识政策的宣传、防控技能培训、心理支持与危机干预情况;是否及时向师生发送返校防护指引。

7.落实应急演练开展情况。主要检查:旗山校区、铜盘校区、泉港校区、晋江校区、集美校区、鼓浪屿校区是否按照要求开展应急演练。

8.落实其他工作安排情况。主要检查:是否及时根据掌握的学生返校信息,提前做好无缝接站等相关工作安排。

三、检查工作组分工

检查指导工作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校纪委负责组织实施。分成7个检查组,各检查组组长由校领导担任,组员从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以及党办校办、组织部、党校、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等单位抽调。

检查工作组分工情况表

组长

组员

检查单位

1

林生

党委副书记

庄晨忠

王秀萍

冒乃岘

苏琭萍

潘向新

组织部、党校、宣传部(文明办)、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至诚学院、机关一党委

2

张星

党委副书记

王向阳

李  明

钟钛申

林建忠

王海龙

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部(处)、校工会(校友会)、审计处、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资产经营公司、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科技园区党委

3

邹毅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商光美

郑  翔

高  磐

徐宏志

赵  鹏

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纪检监察室、体育教学研究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紫金矿业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

4

黄志刚

党委常委、副校长

周训胜

黄培明

林  林

陈永福

张向宁

教务处、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计划财务处、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机电工程实践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机关二党委

5

杨黄浩

党委常委、副校长

林志凯

李文涛

刘卫东

张  弘

李连富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对外合作与交流处、招生考试中心、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梅努斯国际工程学院

6

林键

党委常委、副校长

林新辉

刘敏榕

林元新

余娟清

林  靖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保卫部、人民武装部、基建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应用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海洋学院、晋江科教园管委会、后勤党委

7

王心晨

党委常委、副校长

占永琼

王  群

黄侨彬

薛贤莺

赵艳莉

科技处、科技开发部、图书馆、测试中心、化学学院、石油化工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直属单位党委

四、检查方式

各单位要对照检查内容和《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内容细化自查表》、《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自查表》,认真做好自查工作,并于5月12日前将本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报告、自查表报送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行政南楼221室),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jwc@fzu.edu.cn,同时做好备查支撑材料准备工作,支撑材料存放在本单位。

各检查组应及时汇总检查情况,于5月22日前将检查情况报告,特别是被检查单位存在问题不足与建议意见,交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检查方式如下:

(一)听取汇报

由受检单位汇报本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返校复学准备工作,重点汇报检查内容的落实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上年度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二)实地查看

根据检查工作安排,由校领导带队到部分单位实地查看,重点检查独立学院、异地办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情况。

(三)查阅资料

检查组根据情况,重点围绕上述检查内容,对受检单位备查支撑材料进行随机检查。

五、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检查,认真落实自查,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检查。各学院党委书记,机关各部处、各单位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把关,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二)认真全面总结,注重解决问题

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住问题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全面地做好工作总结,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同时挖掘本单位工作特色和亮点,以此次检查指导为契机,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水平,抓实抓细师生返校复学各项准备工作。

附件:1.二级党委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

检查内容细化自查表

         2.机关部处和公共服务单位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

治党主体责任重点检查内容细化自查表

         3.2020年春季学期师生返校复学准备工作自查表



                                                            中共福州大学委员会

                                                                   2020年5月7日

 

福州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综合室、纪检监察室 

地址:福州市福州大学城乌龙江北大道2号福州大学